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朱慧芳/廚房裡的銅樂會

年輕和年長的銅壺身,在歲月淬煉後,呈現不同的質地光澤。圖/朱慧芳
年輕和年長的銅壺身,在歲月淬煉後,呈現不同的質地光澤。圖/朱慧芳

學習插花的那段時間,也學習認識各式各樣的花器,陶器的厚重古樸,玻璃的明亮隨興,金屬的穩重大器,即使是同一批花材,換了容器就會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

來自美國波特蘭二手店的小銅鑼,可當作開飯前的銅鑼聲。圖/朱慧芳
來自美國波特蘭二手店的小銅鑼,可當作開飯前的銅鑼聲。圖/朱慧芳

銅器插花,花莖不易腐臭,觀賞期更耐久。

但我也發現,用銅器插花,花材相對的比較不容易枯萎,尤其是菊花、康乃馨之類更是明顯。這類花朵在一般花器中,花莖容易腐臭,每天都需要換水洗莖。

如果使用銅質花器,花材特別耐久,水也不會發臭。曾經有一小支插在銅瓶裡的星點木,在沒有換水的情況下長出了鬚根,當其他的花材先後凋零,它不但毫無倦容,還長出新芽,始終單獨卻完好的存在著,直到被我移種到花盆裡,擺在戶外吸收日月精華,如今已成茂密的盆栽。

從插花的經驗裡,我開始注意銅器,也開始收集銅器,然後就迷上了銅器。幾年下來,廚房裡累積了不少銅器,除了青銅、黃銅、咖啡銅、玫瑰金銅的花瓶之外,炒鍋、燉鍋、煎鍋、燒炭火鍋、關東煮鍋、茶壺、水壺、沙拉缽、糖果缽、茶罐子等等,都是我拜物的對象。

有次在美國波特蘭的二手店,還曾搜到一座小銅鑼,音量適中,可當作開飯前銅鑼聲。廚房裡用的、看的大大小小都是銅器,我常懷疑當廚房燈熄滅,家人沉睡之後,它們會不會在那裡開銅樂會。

爐台一隅站滿銅器,也是一番風景。圖/朱慧芳
爐台一隅站滿銅器,也是一番風景。圖/朱慧芳

驚見銅製麵團攪拌機,宛如藝術品。

有一次在國外的精品廚具店,看到一座銅製的麵團攪拌機,閃爍著既古典又雅緻的柔光,讓我一眼就愛上。揪心掙扎是要不顧代價和麻煩扛回台灣呢,還是當作記憶收藏就好。

看出我的不同人格正在拔河的老店員上前關心,我趁機請教她,這座跟藝術品一樣的攪拌機使用後要怎麼保養?資深店員氣定神閒的回答,猶如醍醐灌頂,她說:「任何一個空間都需要一支定海神針,親愛的,廚房物件的功能不是只有使用。」

雖然我最後還是服從理性腦的分析,沒有被感性腦說服,但直到現在,我還常常想著,該把它擺放在廚房裡的哪個位置?(因為寫這篇文章,我特地上網查看那座雍容華貴的銅身攪拌機是否還在,赫然發現,現在的標價,要比當時還要高出許多。原來,廚房設備也有保值和投資的效益啊!)

讓我猶豫沒有衝動買下銅身攪拌機的最大原因,是銅製廚具保養確實不容易,尤其不能送進洗碗機清洗,必須小心手洗。銅器即使不用都會變色,一旦使用更容易留下斑斑點點,用菜瓜布刷洗會留下刮痕,一般的洗劑對銅器上的斑點更是束手無策。

銅器的顏色千變萬化。圖/朱慧芳
銅器的顏色千變萬化。圖/朱慧芳

銅器清洗保養不易,但變色也是一種美。

除了添購銅器專用的清潔保養品之外,最簡易的方法是把銅器浸泡在加了鹽和醋的水中,泡半個小時之後再用海綿刷洗。但我覺得,銅器的美也正因為它會隨著使用者一起,回應歲月賦予的豐富,和廚房裡難免的點點滴滴。

現在,我反而不會急著洗洗刷刷,想方設法去掉銅身上的變色和不完美。有些時刻,我彷彿覺得自己終於知道,老店員的氣定神閒,和那根定海神針正擺放在廚房的某個角落。

銅身關東煮鍋上桌,不必有好手藝也可贏得讚美。圖/朱慧芳
銅身關東煮鍋上桌,不必有好手藝也可贏得讚美。圖/朱慧芳

廚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