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水情吃緊,怎樣做才能節水? 專家教「生活5大省水法」,例如洗澡順便洗衣

常春月刊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有時大雨成災,有時乾旱令人憂心,如何節省水資源已是全民課題,倘若家家戶戶都學會聰明用水,還能用最少的水量洗菜、洗碗、洗澡洗頭、沖馬桶、拖地,不僅完成身體清潔,家裡也能保持乾淨舒適,還可省水費,就不必擔心無水可用之苦!

省水不用苦哈哈 日常這樣做

水的使用原則,就是「用最潔淨的水做最重要的事」。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最乾淨的水要拿來飲用或洗菜、洗澡等,舉凡直接接觸皮膚或進入身體的水都要用「一次水」;回收利用的「二次水」再拿去做其他的清潔工作,例如洗菜水可澆灌植物、洗澡水可以沖馬桶,更有心的話,可以設法把雨水儲存起來,拿去澆花,省錢又環保。

1、洗菜:缺水時期,不要大量沖水洗蔬菜,建議可以用小蘇打浸泡蔬菜,抓洗一下或是用海綿輕刷蔬菜表面,再以水洗沖掉,即可煮食;若習慣用沖水洗菜的方式,洗菜水一定要接起來進行二次利用,才不浪費。

2、洗碗:飯後洗碗盤可先以「苦茶粉」或「黃豆粉」抹在碗盤上把油吸附,再用水沖掉,如此一來就不必耗費太多水,也建議盡量不要用泡沫量大的洗碗精,太過滑膩不好沖泡,徒增用水量。

3、洗澡、洗頭:若要省水,就不要泡澡。洗澡時等到頭髮和身體都洗好,開蓮篷頭或舀水從頭沖下來,如此就能一次沖乾淨頭髮和身體,節省水量。若要更省水,可以連同衣服一起洗,把衣服放在腳下,先以肥皂搓一下,等洗頭洗澡水一沖下來,腳踩一踩就乾淨一半,最後再以乾淨的水沖一沖就完成,幾近乾淨的洗衣水,也可以接下再二次利用,當成沖馬桶或洗廁所之用。

4、沖馬桶:可用洗澡水二次利用,先把浴缸塞住,留下洗澡水沖馬桶,或是更換省水馬桶,也可調整沖馬桶的水量,例如置放裝水的保特瓶到馬桶水箱內,每次沖出的水量可節省至少13

5、拖地:可採用靜電拖把搭配除塵紙使用,如此「乾拖」可不必用到水,一週可採一次乾拖、一次濕拖交替,如此家裡地板能達到清潔效果,又能省水。若要濕拖,可利用洗碗水或是洗衣服留下的「二次水」先拖過一遍,把污垢、灰塵都先去除,若認為不夠乾淨,再以少量的乾淨水拖過一次即可。

延伸閱讀:
·飲水機、包裝水 喝哪一種水比較好?
·瓶裝水放高溫車內會溶出塑化劑? 實測解答是......

 

洗澡 自來水 缺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