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擺著就能變乾淨?日本家事達人傳授「放置清潔法」 輕鬆搞定廚房3大髒汙難題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廚房裡的「放置型家事」

・使用溫水、充分浸泡廚具與餐具如同我之前說明過的,過碳酸鈉具有殺菌、消臭和除汙的效果,所以非常適合用在廚房與廚具的保養。但是,想要完全發揮過碳酸鈉的功用的話,要將待洗用品浸泡在已用溫水溶解的強效過碳酸鈉中,並放置幾個小時。如果有像是沾到油漬這種比較難處理的狀況,就在原本的過碳酸鈉浸泡液中,再多加入肥皂粉或廚房清潔劑來加強清潔力。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東西要「完全浸入」。

例如,清洗茶壺時也會希望壺嘴的茶垢一起消失殆盡,這時候就必須要確實的連同茶嘴也完全浸泡在溶液裡才對。我們家曾經因為浸泡用的盆子不夠寬,沒辦法把比較大的餐盤全部浸進去,所以最近還特別買了兩個大小跟形狀都更適合的水桶,長寬差不多有三十公分,能輕鬆放入碗盤與鍋子。通常在浸泡完成後,我會拿另一個水桶裝熱水,加入一大匙檸檬酸,接著依以下的流程完成清潔程序。

①從浸泡液中取出物品。②用海綿擦拭掉附著的髒汙。③完全浸入檸檬酸液達到酸鹼中和,接著再用水沖淨就完成了。

另外,我習慣準備兩個可以互相替換的砧板,切完食材後可直接放進浸泡液靜置除菌,然後換取另一個乾淨的砧板。

可以浸泡大盤子的水桶,底部有旋塞能輕鬆放水,除了大小跟形狀都很適合,還另外附有把手,是相當方便的好幫手。

・一天洗一次碗就好以亞洲人的習慣來看,大部分的人在用完餐後就會直接去洗碗。但其實在歐美國家,大多數家庭的習慣則是一天洗一次而已。因為一般來說,他們的早餐若只吃吐司或麵包這種乾物,其實也不會弄髒盤子,所以直接放進洗碗機等晚餐結束後才一起洗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如果我們想要參考這個作法的話可以這樣做:準備好一桶浸泡液,將早餐或午餐的各種待洗餐具浸入其中,等到晚餐後一次解決。這樣子不但更方便,而且浸泡液還能順便除菌去汙,洗起來更輕鬆。

不過,對我而言,要在忙碌的一天結束後才整理一整天的髒碗盤是一件蠻痛苦的事。因此,我自己的流程則是調整成:在晚餐後稍微刮除明顯殘渣並放入浸泡液,隔天用完早餐後再一起洗。

其實呢,不論清洗時間是什麼時候,就是讓自己習慣一天只洗碗一次就對了。不需要太拘泥社會制式的規則,試著選擇更舒服輕鬆的方法做看看吧。

・放著浸泡就變乾淨的排水孔最不受喜愛的家事排名中,名列前茅的肯定有:清理排水孔。通常排水孔累積的汙垢真的讓人不太舒服,但如果放著不管的話只會越來越難清理,真是令人進退兩難苦惱不已。不如就在這個地方善用強效過碳酸鈉吧!讓排水孔成為「放置就能保持乾淨」的家事。

即便每個人家中的排水管累積的汙垢程度不同,但只要都以一週清理一次的頻率反覆進行,就能慢慢的讓排水孔變乾淨,並且維持清爽的狀態。這項家事的清理流程很簡單,可以參考後頁詳盡的清潔方式,並放心的交給家人負責。

「過碳酸鈉」浸泡液的比例。

不適合浸泡的東西很遺憾的,以下這幾種碗盤餐具不適合使用過碳酸鈉浸泡液:烤漆類、燙金類、鋁鍋、烤箱中的鋁盤、黃銅或銅製的餐具。

※溫馨提醒:不鏽鋼菜刀、保溫瓶可以安心使用浸泡液。

排水孔的清理方式事前準備:1. 測量排水孔的大小。2. 購買剛好能塞住洞口的橡膠塞,塞子上附有比洞口稍大的蓋子也可以。主要是要塞住排水孔,不讓水流掉。3. 在橡膠塞上穿上鍊條,以便簡單拔除塞子。通常可以在五金百貨行或網路購買鍊條。4. 請拴好鍊條的另一端,不讓它掉進排水孔。

排水孔清理:1. 塞入橡膠塞後,將溫水大量倒入排水孔。2. 將半匙到一匙量的強效過碳酸鈉撒入排水孔。3. 若有不鏽鋼過濾網可以放回排水孔處一起浸泡。4. 放置二小時左右。5. 時間到後拉起鍊條、放掉溶液。6. 基本上排水孔就會變乾淨囉!

如果還有特別明顯的髒汙,只要輕輕擦拭就可以了。

・細菌滿佈的砧板就用……你都會怎麼清理使用過的砧板呢?是不是在清洗後,還會習慣再淋上熱水殺菌才覺得安心?其實,這個時候就能派上強效過碳酸鈉!甚至連不太耐熱的塑膠砧板也能放心使用。

只要將切完海鮮肉類的砧板放入浸泡液中就好了,可以再加點肥皂粉提升清潔強度,大概放置一晚,隔天早上用水沖淨並完全晾乾就完成了,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雖然可能會因為砧板比較大,而難以買到適當的浸泡容器,我建議可以找看看比較深的方型水桶。或是直接浸泡在家中的流理臺水槽,並以一週一次的頻率浸泡。使用這個方式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取出砧板後的浸泡液也可以順便拿來將水槽清潔一番,是省事又愉快的好處。

書籍介紹

書名:80%的家事都不用做:自然生活家的家事減法術!選對工具、用對方法,就能輕鬆打造舒適居家,省時省力又省心!

作者:佐光紀子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20/11/12

作者簡介/佐光紀子

․自然生活研究家、翻譯家

․1961年出生於東京都,1984年畢業於國際基督教大學。曾於纖維製造商及證券公司,從事翻譯工作。在翻譯某本書的時候,發現使用小蘇打粉或醋等天然素材做家事的方法,於是開始深入研究,於2002年出版《天然‧清潔》(暫譯)一書後展開打掃講座及寫作等活動。目前與丈夫、三個孩子及一隻狗共同生活,為了讓自己和家人能過得舒適,每天都在摸索「如何生活得更輕鬆的方法」。

․著有《山茶花油的神奇力量》(海濱出版)、《小蘇打無毒輕事典 終極保存版》(三采出版)

延伸閱讀:

這59歲!?「全日本最美麗的歐巴桑」黑木瞳的逆齡關鍵竟是:卸妝後不做這件事...

清潔劑 無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