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保溫杯可以裝咖啡嗎? 醫:4點事項須注意!

保溫杯裝咖啡示意圖。圖/ingimage
保溫杯裝咖啡示意圖。圖/ingimage

環保意識當道,許多民眾都習慣人手一個保溫杯,早上盛裝現煮咖啡、下午又拿來泡茶提神。然而,保溫杯裝茶、裝咖啡是安全的嗎?新光醫院腎臟科張瑞廷表示,不鏽鋼材質的穩定度高,只要不是裝高酸度的飲品都不會有金屬溶出的問題,然而,若習慣盛裝飲料者,應經常清洗才能減少異味殘留。

市售保溫杯的材質眾多,目前常見的18/8不鏽鋼保溫杯來說,耐熱度、穩定性都高,用來盛裝咖啡、茶水等都不會有安全疑慮,但長期使用容易堆積茶垢、咖啡漬等,須經常清洗以免異味殘留。此外,若直接以茶葉沖泡者,當茶葉長時間浸泡在熱水中,會不斷釋放出茶鹼與單寧酸,反而容易影響茶水的風味。

有部分民眾會以不鏽鋼保溫杯來盛裝牛奶外出飲用,此舉雖不會溶出金屬物質,但是牛奶需低溫保存,放在保溫杯中雖著溫度慢慢提升,容易使細菌滋生而出現酸敗,飲用後恐造成腹瀉問題。

然而,張瑞廷醫師提醒,建議不要使用保溫杯盛裝氣泡、碳酸飲料,以免開啟時壓力過大而噴出。此外,清洗保溫杯時最好避免使用鋼刷或菜瓜布,以免造成瓶內刮痕而使飲料色素或異味附著,而減少保溫杯的使用年限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 張瑞廷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保溫杯 碳酸飲料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