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再貴的「枕頭」都恐會讓自律神經失調!日本整體師:睡對枕頭該注意「2關鍵」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來院患者有許多人向我抱怨:「枕頭不合,害我睡不好」。圖/ingimage
來院患者有許多人向我抱怨:「枕頭不合,害我睡不好」。圖/ingimage
編按:自律神經顧名思義,是人體非由意志控制的自主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前者作用於緊張、興奮狀況,後者則作用於放鬆、舒緩狀況。而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產生頭痛、呼吸困難、手腳麻木或無力、便祕、腹瀉、失眠等各種不適,讓患者穿梭於各科之間看診,卻找不出病因,令人身心俱疲,惡性循環下更可能讓失調症狀加劇。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告訴你「自己的神經自己救」,傳授改善自律神經功能的「斷捨離」秘訣──斷絕、捨棄、脫離非必要且無助益的生活習慣!

減少枕頭高度

來院患者有許多人向我抱怨:「枕頭不合,害我睡不好」、「早上起床時,脖子和肩膀會痛」。若問大家哪種枕頭是好枕頭,好像沒有人能說出正確答案。在此向大家說明可以提升睡眠品質、醒來時不會肩頸疼痛的枕頭挑選方法。

我想應該有人覺得訂製款枕頭很好,眼睛不眨地就買了一個數千元的枕頭。此外,我發現有許多人認為枕頭愈高愈好。也常聽人說,試過許多枕頭,就是找不到合適的。那麼,我們該以何種基準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呢?

第一個基準是「維持正確姿勢的高度」。首先,請你以正確姿勢站立。正確姿勢就是想像腹部和背部貼緊,將腹部內縮,肩膀放鬆,視線維持水平的角度。請維持這個姿勢,靠牆站立。這時候腳後跟是貼著牆的。以正確姿勢站立時,耳垂和腳後跟是可以連成一直線。後腦不需要勉強一定要貼牆。大多數人的腳跟、臀部、肩胛骨都是貼牆,只有腰和頸部與牆壁會有縫隙。這時候所形成的頭頸部與牆壁的距離,就是正確的枕頭高度。

睡覺時能保持和站立時一樣的正確姿勢,背骨(頸椎、胸椎、腰椎)就會維持原有的正確位置,也能減輕背骨和肌肉的負擔。

後腦部和牆壁或地板的縫隙並沒有那麼大。所以「枕頭愈高愈好」的理論根本不成立。首先要做的是─「減少枕頭高度」。

第二個基準是「可以輕易翻身的高度」。翻身可以說是簡單、自然的整體動作。在翻身時,有矯正身體歪斜、消除肌肉疲勞的效果。因此,無法翻身的時候,就無法矯正歪斜,肌肉也無法活動,於是明明有睡了,卻無法消除疲勞。許多訂製款枕頭的正中間是凹陷的,從容易翻身這一點來看的話,這種枕頭不能算是優質枕頭。

使用浴巾可以讓你比較容易找到合適的枕頭。使用浴巾的話,寬度和深度可以隨自己喜好來折疊。將浴巾互折,厚度會慢慢增高,就可以階段性調整高度。請試著睡在這個用浴巾折疊的枕頭看看。首先先仰睡(頭朝上),找出適合的高度。然後再左右翻身轉動看看。臉朝側面時,如果脖子出現像折到的感覺時,可能高度過低。請不斷翻身測試,改變高度,找出最容易翻身的高度。仰躺時無不適感,也容易翻身的高度,就是適合你的枕頭高度。

此外,購買了訂製款枕頭的人當中,也有人抱怨:「明明是量身訂做,高度卻完全不適合。」這是因為測量高度時睡的床和家裡的睡床硬度不一樣的關係。特地花大錢訂製枕頭,卻不合用,真的會覺得很可惜吧。

只要適合自己,不必是高價枕頭,便宜的浴巾或枕頭就很好用了。請打消高價枕頭就是好枕頭的先入為主觀念,請「減少」花在枕頭上的金錢。

書籍介紹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作者:原田賢出版社:時報出版出版日期:2020/11/17

作者簡介原田賢(Harada Ken)

1976年出生於東京。

日本第一家自律神經專科「元氣整體院」負責人。大學畢業後曾當過一般的上班族,做過銷售業務、IT工程師等職務。但因為工作過度,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甚至得了憂鬱症,不得已只好辭去工作,後來創立本院,每年服務的患者超過兩千人,施術範圍不只限於整骨,更包含飲食營養指導、心理諮商等,與自律神經有關的問題全部涵蓋。著有《70%的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等書。

責任編輯:陳宛欣核稿編輯:呂宇真

延伸閱讀:

不能再錯了,請牢記瓦斯沒有毒!不管桶裝瓦斯或天然氣,專家教你2招安全使用

防疫保單大評比》染病賠1萬、隔離賠10萬!醫師解析:7家防疫保單怎麼挑?

枕頭 自律神經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