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做家務不再是苦差事!醫師娘教你用植物的自然清潔法

人類使用香藥草做為最早的藥品已有五千年的歷史。圖/123RF
人類使用香藥草做為最早的藥品已有五千年的歷史。圖/123RF

自然清潔法是目前國外最熱門的社區課程,令人著迷的原因,就是清潔時必須使用精油香草來調製,讓料理家務不再是苦差事,打掃清潔變成芳療SPA。

香藥草 也能抗菌洗馬桶

人類使用香藥草做為最早的藥品已有五千年的歷史,像有名的鎮靜解痛百年老藥「阿斯匹靈」就是提煉自白楊樹(Poplar)樹皮。早在藥廠研發阿斯匹林前,美國西部拓荒探險家路易斯與克拉克在1803-1806時曾煎煮白楊樹皮用來退燒,並將這段過程記載在探險紀錄中。

自然界有很多自然的寶藏可以運用,像我小時候住在苗栗縣苑裡鎮外婆家時,跟我同齡的表阿姨曾教我用牽牛花莖葉及無患子搓泡洗頭髮,也曾跟爸爸到野地裡挖車前草,回家製成青草茶退火。

除了運用小蘇打、白醋、檸檬等材料打理家居生活,我在每個配方都適度運用香藥草的功效來達到抗菌及芳香,從精油、新鮮的香藥草、乾燥香草、花瓣、粉末、豆莢、果實、茶汁等,都能讓清潔變得有趣,減少化學品對家人的危害。

例如:

● 十分適合陽台種植的薄荷叢,能夠用於防鼠害。

● 味道濃嗆更勝大蒜的苦楝粉,能運用於垃圾桶防蟲。

● 乾燥的迷迭香葉,可以製成香氛冰箱

● 肉桂粉能夠打掃馬桶、浴缸,並有使人愉悅之效。

● 不需強酸,金桔就能夠去除馬桶汙垢。

香藥草泡茶汁 運用更廣泛

進一步若將香藥草泡成茶汁,運用更廣泛,例如將百里香泡成茶汁,加上砂,能夠減少浴室發霉現象;香蜂草汁加上檸檬汁是很好的木製家具清潔保養液,橄欖油加上蜂蠟是原木家具最好的化妝師,效果有如電視攝影棚為演出者打上蘋果光,看來肌膚粉嫩年輕的效果。

混合乾燥的迷迭香碎葉與小蘇打粉是很棒的刷洗粉,用來刷洗水槽、臉盆、馬桶、浴缸及不鏽鋼檯面,使得打掃也變成一種香氛術。混合本土的檜木球及多種香草的花草盆,是兼具美感的戶外防蒼蠅花草盆;結合貓砂及薰衣草、薄荷、百里香等更是有腳汗困擾者的救星,可以製成除臭包放在鞋中,減少臭氣。

5大基本清潔精油

我建議開始進行家庭無毒清潔時,可以準備以下5種基礎精油,這幾種都是比較經濟及可得的精油,也是芳療的入門款。

1. 柑橘精油

2. 茶樹精油

3. 薄荷精油

4. 薰衣草精油

5. 尤加利精油

不要以為精油用量愈多愈好,精油是濃縮的植物萃取有機溶劑,適量即可,尤其是懷孕婦女需特別注意使用量,可少不宜多。我有親身經驗,曾有一瓶較少使用的精油,有一天打開時發現,瓶蓋竟然分離了,原來已開封未使用的精油是可以融化塑膠瓶蓋環的,這也是純精油需以玻璃瓶儲存的原因。

自製洗衣精

準備材料:

1. 橄欖液態皂(或液態皂)600ml

2. 白醋1/4杯,約60ml

3. 甘油1大匙,約15ml

4. 水3/4杯,約180ml

5. 精油15滴(任選)

6. 準備1個大型的寬口容器(可以使用回收洗衣精瓶)

製作與使用方式:將所有材料倒入瓶中均勻混合,每次要使用前都要搖一搖。倒入60ml至洗濯劑槽中,特別髒汙時,可以配合「自製洗衣一匙霸」使用,加強效果。

小訣竅:甘油有助洗衣蓬鬆。

自製橄欖液態皂,可以一次做好幾個月的用量;橄欖皂除了用於洗碗精,也可做為洗衣精,而且完全生物可分解,不會造成環境二次汙染。

自製香草冰箱

準備材料:新鮮或乾燥鼠尾草(Sage)、迷迭香、左手香、香蜂草(Lemon Balm)或薄荷葉

製作與使用方式:在中午至下午太陽下山前,剪下3-5枝香草,此時較不會有露水,也不要在澆水後剪枝,因其含水量過多,不易維持鮮度。

接著用絲帶或棉繩綁起來倒掛放在空氣中,讓精油集中在葉子,空氣濕度以50%為宜,否則無法完全乾燥,約一至二天即可完成。倒掛風乾法是國外很常見的居家自製乾燥香草的保存方法,等到乾燥後再放到冰箱裡,便能擁有芳香宜人的香草冰箱。

小訣竅:台灣氣候較潮濕,可以用果乾機低溫烘乾香草。

如果家中有種植一些香草植物,可以直接剪下數枝放在冰箱裡,新鮮的植物可以維持二至三周,可單用一種香草,或混合數種。

書名:無毒家事‧輕手作:醫師娘100個私房配方
作者:郭姿均  
出版社:天下雜誌<br />《無毒家事輕手作》封面 出版社/提供
書名:無毒家事‧輕手作:醫師娘100個私房配方 作者:郭姿均   出版社:天下雜誌
《無毒家事輕手作》封面 出版社/提供

精油 香草 冰箱 馬桶 薄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