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晚上洗衣能省電救荷包?媽媽必知的20個夏季省電絕招!

媽媽經


圖片提供/媽媽經

【編按:近期網路盛傳,在6月1日至9月30日實施夏季電價的期間裡,一天的電價共分為紅、黃、綠燈3個時段,因此民眾若想省荷包,洗衣服應選在電價最便宜的晚上綠燈時段。但針對這則傳言,台電人員表示這套制度從未正式實施過。

至於晚上洗衣服是否真能省荷包?台灣電力公司的鄭姓專員說明,一般民眾家的電價計算有兩種方式,分別為「適用住宅非時間電價」及「時間電價」。一般民眾若未特別申請,電價就會採用「適用住宅非時間電價」,因此無論在哪個時段洗衣服費用都相同。

而針對時間電價,台電進一步說明一般家庭每月用電達700度(即2個月的電費單用電1400度)以上,才建議評估後申請改為時間電價。民眾若有意申請可透過台電各服務據點,或透過客服專線1911與台電官網申辦。爸媽們若真想在夏日守住荷包,不妨參考下面20個省電小妙招!】

熱到受不了!五月開始氣溫逐漸升高,炎熱的天氣下,許多家庭都會選擇開冷氣來降溫,就怕變成「吃電怪獸」吹出驚人電費,如何吹冷氣兼顧省電費,這可讓媽媽們傷透腦筋。

怎麼吹冷氣最省電,難道真的是一感到溫度降後,就要馬上關掉才不會多浪費用電?使用哪個模式最省電?只要透過以下小方法,吹冷氣也能輕鬆省電又舒適!

以下省錢 20 點,省電大作戰從你我開始!

1. 以節能燈管或省電日光燈,取代傳統白熾燈,節省用電。

2. 電器品需定期保養、擦拭,來提高使用效率,及延長壽命。

3. 選購高效率(高 EER 值)之冷氣機,效率愈高愈省電。

4. 使用冰箱後隨手關門,並減少開門次數。

5. 上午 10-12 點、下午 1-5 點為夏季尖峰用電時段,請避免使用耗電量大之電器。

6. 洗衣機前浸泡 20 分鐘再洗,水裝 7-8 分滿效率最高。

7. 煮飯前先將生米浸泡後再以電鍋烹煮,可縮短煮熟時間;使用電鍋保溫不要超過12小時。

8. 冷氣開放時應緊閉門窗防止冷氣外洩並將冷氣口由上往下吹循環。

9. 選用變頻式冷氣無噪音、不震動;EER 值高,省能源及電費;快速冷房維持恆定室溫。

10. 微波爐應遠離電視機或音響,以免被雜訊破壞,並遠離熱源。

11. 使用適當的清潔劑、水和運轉時間清洗衣物。

12. 以日光燈取代白熾燈泡,可省 2/3 電力;日光燈壽命比白熾燈泡長六倍。例如使用 T85 省電燈管

13. 採用電子式安定器及高效率照明,可節省用電25%。

14. 養成不使用或離開房間時,隨手關燈的習慣。

15. 停用冷氣前 5-10 分鐘可先關掉壓縮機 (改為送風或調高溫度設定)維持送風換氣,則下次再開冷氣時較省電。

16. 冷氣吹出口以人身高度為宜,室外部份離地面至少 75 公分,以免塵土揚入,污染散熱片,增加耗電量。

17. 每兩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空氣過濾網太髒時,容易造成電力浪費。

18. 選購適當容積的電冰箱,以家庭成員每人 60- 80 公升估算,愈小愈省電,選購效率高的電冰箱,電冰箱的效率以能源因數值(EF,ENERGY FACTOR)來表示,EF 值愈高,愈省電。

19. 電冰箱背面離牆壁至少 10 公分,上面及側面至少保持 30 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

20. 壓力鍋較傳統式電鍋省電且省時,可省 1/3 電力。

省電 降溫 節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