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電鍋」其實和冷氣一樣耗電!專家幫你揪出:3種家中「隱藏版吃電怪獸」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電鍋示意圖。記者洪哲政/攝影
電鍋示意圖。記者洪哲政/攝影

隱藏版吃電怪獸電鍋

電鍋可以用來清蒸、水煮、燜燉,是家庭主婦們料理的好幫手,家家戶戶幾乎都能看見它的身影。但你知道嗎?電鍋所使用的電力和一台小型冷氣不相上下,一天使用1個小時耗費1度電,一年下來耗掉365度,換算成新台幣也要1,825元,一點也不小筆,絕對要用得省才行!

電鍋省電妙招❶ 煮飯前先浸泡30分鐘

煮飯前先泡30分鐘,有2個好處:❶浸泡後的白米會較軟,能縮短煮熟的時間,達到省電的目的,❷在浸泡過程中,米粒充分吸收水分,加熱更均勻,米心易透口感更好。能邊省錢邊煮出可口米飯,何樂而不為?

電鍋省電妙招❷ 內鍋加入熱水煮飯,縮短煮飯時間

利用電鍋幫忙煮飯的時候,你都怎麼做?把米洗一洗、淘一淘,接著加入適量的自來水,按下電源開關,等待開關「答」的一聲跳起?如果這是你煮飯的SOP,建議修正一下。經過個人實際測試,若一開始即在內鍋加入熱水,電鍋省去「先將水加熱至100℃才開始煮飯」這過程,一來一往間可縮短30至40%的煮飯時間,我們不僅能加速享用熱騰騰的白飯,1年下來也可幫荷包省下600至700元。

電鍋省電妙招❸ 插頭記得拔,以免自動保溫功能造成電力浪費

現在電鍋多設計成插上插頭就具有保溫功能,但你知道光保溫1小時也會消耗40瓦(W)的電力嗎?若你懶到不願意動動手指拔插頭,整整1個月扣掉每天1小時煮飯時間,電鍋就會燒掉你138元了。

烤箱

以往提及烤箱,一般人直覺聯想不外乎用來烘烤土司、麵包、精緻西式糕點等,不過現在的烤箱越來越萬能,煮、煎、烤、蒸什麼都能做,深受大眾喜愛。家庭用烤箱消耗電力不亞於小型冷氣,雖然披掛上陣頻率較低,但還是要學會省電用法,才能節能又省荷包。

烤箱省電妙招 留住烤箱溫度是省電用法第一要素

烤箱放哪裡很重要,建議千萬別放窗邊,那會讓溫度不斷流失,不僅影響烹飪效果,也易加重烤箱負擔耗費電力。另外,選購合格的烤箱也是省電基本要素,一定要挑選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認證的合格標章烤箱,以免買到問題機種,耗電又不好用,就真的是吃電怪獸了。

<br />電磁爐示意圖/ingimage

電磁爐示意圖/ingimage

電磁爐

電磁爐就像是移動廚房,到哪都可以開火,加上它不需要火只需要電,比瓦斯爐安全多了,深受小資族、租屋族以及火鍋族的青睞。不過電磁爐消耗的電力可不低,火力全開的話,一個小時就用掉1度電以上,是家中隱藏版的吃電怪獸。享受它所帶來的便利性時,也該學學怎麼節能使用。

電磁爐省電妙招❶ 挑鍋電磁爐要使用金屬鍋具

電磁爐雖然是烹飪器材,但使用時本身並不會發熱,它是藉由感應電流對鍋具進行加熱,達到烹煮目的,因此烹煮器具要選擇具備導磁性的材質,例如鐵鍋、特殊不鏽鋼、鐵烤琺瑯等平底鍋具,陶瓷和鋁合金材質就要看鍋具底部是否有小磁石,或特別設計為導磁材質。

市面上有廠商推出新功能電磁爐,強調「不挑鍋」,鐵、鋁、銅鍋具都可使用,正想添購電磁爐的消費者不妨考慮。總結來說,若家中電磁爐非新款,通常都是挑鍋的!

電磁爐省電妙招❷ 清空周圍,別讓閒雜物堵住排氣口

電磁爐底殼有方便散熱的排氣口,若排氣不順,容易造成加熱不易甚至壞掉的可能,兩者都會產生額外的支出。若想省電又省錢,使用的時候要記得清空周圍,防止閒雜物堵住排氣口,另外,也請定期清理排氣口。

Tip 電磁爐宜單獨使用1個插座,以免跳電

電磁爐使用方便,加熱快且沒有火,比瓦斯爐安全性更高,很適合租屋族使用。不過特別提醒,電磁爐耗電量大,適合獨自使用一個專用插座,千萬別讓它和其他電器共用插座,以免造成跳電!另外,電壓三孔220伏特(V)會比二孔110伏特(V)來得安全。除此之外,目前市售電磁爐多有過熱保護裝置,若有開關,請千萬別關閉。

書籍介紹

改變開燈習慣,擠出咖啡錢:診斷NG使用習慣,幫自己省下一半水電費【增訂版】(二版)作者:黃建誠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0/03/24

作者簡介黃建誠

經歷: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財團法人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工程師、台灣照明學會永久正會員、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會員專長:節能培訓講師能源管理系統規劃、建置、資料庫系統效率最佳化分析及改善智慧LED燈具、智慧空調系統節能及改善建置建築、工廠節能診斷、效率提昇規劃和專案工程改善新建築物能源規劃、系統效率最佳化管理能源效益保證(ESCO)改善工程專案、量測與驗證專業能力:美國國際量測驗證師CMVP Level 3、ISO50001內部稽核員、能源局合格能源管理人員

延伸閱讀:

少吃麵包,就是預防骨鬆第一步!害你發炎又流失肌肉,骨科醫師眼裡的3大NG飲食

省電 電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