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下雨天家裡跟著好濕? 超實用防潮、除黴撇步馬上學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隨豪大雨,除引發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淹水,進而危及民眾的居家安全外,當水霧入侵家中,小黑點「黴菌」可能也會跟著跑出來見人,造成家具受潮,甚是引響身體健康;因此做好防颱的措施之外,家中的「防潮」與「除黴」工作也輕忽不得!

潮濕是黴菌孳生的溫床。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表示,黴菌是一種真菌,其個體結構就是「菌絲」,當菌絲繁殖時會產生孢子,孢子會隨著空氣飄散,只要潮濕的地方就會有黴菌繁殖的可能;尤其棉被、床單、被褥、枕頭等寢具,特別是床墊用「發泡海綿」墊的。

臨床上,有許多氣喘患者,經過治療後,對藥物的反應不太好,後來追究都是因為家中潮濕、黴菌感染造成,因此很多家庭會購買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或者裝冷氣。徐世達說,這些機器其實也是黴菌孳生的溫床,平時不轉動還好,若受到黴菌的污染,當機器轉動的時候,就會把黴菌孢子吹散,成為散播孢子的溫床,原本僅是1、2處有黴菌,最後變成到處都是黴菌,清也清不掉、弄不完,徒增加困擾。

最好的除黴方式,徐世達建議,當家具、浴室出現小黴點,就應該立刻用稀釋成500ppm的漂白水清除,而煮完飯時,可讓抽油煙機多開著10分鐘,把油煙、水氣都抽走,進而避免廚房潮濕,造成黴菌孳生;此外,為了避免壁癌,牆壁可使用除黴及防水成分的油漆,也有助於避免黴菌孳生。

居家打掃時,應掌握「先乾後濕」原則,先用除塵紙或乾抹布擦去灰塵,最後再用濕抹布擦拭;地板也是先用有兩個袋子的吸塵器把髒污吸起,再拖地板,千萬不要用前面吸、後面排出的舊型吸塵器,因為黴菌的孢子會四處飛散,反而讓居家的黴菌感染更擴散,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黴菌會跑進身體發芽! 家中4處最易暗藏致命危機
梅雨季來襲! 腳濕鞋臭必學處理指南

 

黴菌感染 黴菌孳生 漂白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