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露營野炊正夯! 不想食物中毒 5小秘訣要牢記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露營野炊風潮正夯!愈來愈多的人會利用假期,與三五好友相約出遊,在自然環境下野炊煮食,好不愜意,但是要把食材帶到營地煮成餐點,可能至少經過數小時,你知道該如何存放好食物或烹調,才能避免導致食品中毒嗎?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提到,各種生肉、海鮮、奶類,以及切好的蔬果或熟食,都需要低溫保存,通常露營時可攜帶小冰箱、冰桶或保溫袋來存放食材,插電式的小冰箱最安全,可時刻保持低溫。如果只用一個隔熱袋或冰桶,就不建議攜帶生鮮類,最好再多放一些保冷劑讓食材保鮮。

而冰桶或冰箱內的生食與熟食一定要分開存放,因為生食可能含有微生物或寄生蟲,若將熟食與生食共同存放,可能會遭受污染,最好把生食與熟食分別存放在密封盒中;若是袋裝,則一定要將袋口確實密封。

若是容易出水的食材放底層,乾鬆的食材放在最上層,冰桶或冰箱應置放於陰涼處,並減少打開次數。

此外,野炊的砧板、刀具也應區分生、熟食專用,避免交叉污染;所有食材皆應充分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至少須超過70℃,微生物才容易被消滅。

最重要的一點,食物煮好之後應儘速吃完,若在室溫環境中放太久,容易增生細菌,造成嘔吐或腹瀉等食品中毒的症狀。

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如下:

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延伸閱讀:
一人中標全家遭殃! 感染諾羅病毒其他人該如何自保?
腹瀉未必是吃壞肚子 出現4種症狀可能就是癌!

冰箱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