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棉被曬完後的味道是塵蟎?換季被子收納防潮大法!

媽媽經


圖片來源/《媽媽經》提供

【編按】最近天氣漸漸變熱,媽媽們也陸續準備將棉被曬一曬收起來。而棉被曬完後會有股好聞的「太陽的味道」,網路上卻流傳一些謠言說那其實是塵蟎屍體的味道,到底哪個說法才正確呢?

首先那個味道絕對不是塵蟎屍體的味道,因為陽光的溫度不足以消除塵蟎。塵蟎非常耐高溫,至少要55~60度才有辦法把塵蟎熱死,所以單靠太陽是沒辦法消除塵蟎的,而且塵蟎也會鑽逃到棉被下層的陰涼處,通常曬完後依然留在棉被裡。

其實那是紫外線照射布類後所產生的「臭氧」。被子裡的空氣在經過照射,會有一部份轉化為臭氧散發出來,而被子纖維及被子上附著的皮屑也會因溫度升高而改變並產生氣味,這些味道混合在一起就是大家常說的「太陽的味道」了。

那到底要怎麼成功除蟎呢?主要可以用高溫或保持乾燥兩種方式,不論使用哪種方法,都要記得在曬完、除濕完,用棍棒類的物品「打」被子,這樣才可以讓附著在棉被裡的塵蟎或微生物飛散掉。

【參考資料:塵蟎生態研究室】

台灣氣候潮濕,不管在哪個季節濕度都動輒超過70、80%,棉被衣物摸起來總是濕濕的,牆壁也出現各種霉斑。而最近氣候變暖,媽媽們開始準備將棉被收起來,這時不免開始頭痛要怎麼收納不同種類的被子,才能避免它們發霉或失去保暖功能。

五種棉被的收納法

羽絨被

羽絨的保溫性高,且輕柔透氣,是目前很受歡迎的被子種類。羽絨被不可以直接水洗,因為會將羽絨上防止沾黏的油脂洗掉;至於收納的部分,一定要記得密封處理,不然會吸收濕氣而滋生細菌,雖然羽絨被是可以重壓的,但在收納時最好還是留些空隙,才不至於久置後失去彈性,降低保暖的功能。

蠶絲被

蠶絲被的原料為純天然動物蛋白纖維,絲滑、輕柔、透氣又抗靜電,不過它比較嬌貴,怕濕氣所以不能夠水洗也不能夠擠壓,收納前可以將被罩洗乾淨,把被芯放在避光通風的地方晾晒一下後,再用乾爽的新被套套起來收納。

人造纖維被

人造纖維被的收納方便,可以水洗,也不怕太陽晒,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是最佳的曝晒時間。不過人造纖維被怕潮,也不能受重壓,晾晒後將被子疊好後收納起來就可以了。

羊毛被

羊毛被耐久保暖,即使長時間使用仍能保持原來的蓬鬆及彈性。雖然羊毛被理論上可以水洗,但它非常怕受潮,又不能在強烈陽光下曝晒,所以建議還是乾洗比較好,以免烘乾不徹底造成發霉。另外,不只在換季時,平常使用時也要經常將羊毛被拿出來在避光通風的地方晾晒。

而羊毛被也不可重壓,所以不建議用真空壓縮袋的方式進行收納,因為它很怕受潮,所以可以用通風防霉效果好的無紡布收納盒,將羊毛被平整的放入。

傳統棉被

傳統棉被比較厚重且怕潮,一般也不太適合水洗,如果經常晾晒及拆洗被套的話,被芯其實在換季時是不用清洗的,至於它的原料強韌,經的起曝晒,且收納時可以使用真空壓縮袋以節省空間,非常方便。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被套清洗後一定要徹底烘乾,才不會讓棉被受潮。

另外,在收納被子時,要記得不要直接把樟腦丸、乾燥劑等抗潮小物直接接觸被面,因天然材質的被子吸濕性高,如果直接把乾燥劑放進收納袋中,會產生化學作用而使被子產生黃斑,真的要使用乾燥劑的話,可以用衛生紙包裹後再放進櫃子裡。

確保環境的乾燥

此外,除了棉被本身的防潮收納外,由於台灣常年的潮濕氣候,平時也應注意維持環境的乾燥。

1.通風除濕

晴天開窗戶通風,雨天時就關閉門窗除濕。

2.清掉不要的雜物

家裡盡量不要堆積雜物,讓空氣自然流通,帶走濕氣和灰塵就不容易產生霉味。

3.衣櫃防潮

可以用餐巾紙把木炭包起來,放進衣櫃裡,可以有效去除濕氣。

4.烘被除蟎

用高溫60度的烘被機,將被套烘一烘,可以有效消滅塵蟎。

收納 塵蟎 換季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