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園藝助復健 種出好心情

每周一次的園藝治療,在治療師帶領下,病人以栽種、製作香草手工藝方式增強復健。 記者余佳穎/攝影
每周一次的園藝治療,在治療師帶領下,病人以栽種、製作香草手工藝方式增強復健。 記者余佳穎/攝影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

對罹患腦中風等病患而言,復健是條漫長的路,讓許多病人時常情緒低落。雙和醫院為幫助病人更有效復健,近年推動「園藝治療」,由復健師帶領病人種植、照顧植物,讓心情更愉悅,加強復健效果。

6年前一次中風,邱先生開始了復健之路,過程辛苦讓他難免不開心,2年前開始接受每周一次園藝治療,他笑說現在都心情愉快,且因為家住醫院附近,只要晴天就會來「巡視」花園,拔雜草兼散心,「每次來植物都有不同的變化,長大了還可以拿回家吃!」

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郭芬伶表示,園藝治療是利用植物、園藝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每周一次的課程包含種植、擺飾、DIY等,「過程會投入希望、期待、收穫和享受的過程,協助病人獲得治療與復健的效果。」

郭芬伶以這期的香草植物為例,她說,香草植物有天然香氣,讓人安定,「像是紫蘇的氣味可以安定神經、提神醒腦。」此外,每株植物都代表著生命,因此透過照顧,病人不知不覺也喚起責任感,隨著植物茁壯,漸漸建立起病人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也同時提高參與復健的意願。

不過郭芬伶也提醒,園藝治療是輔助方式,不能取代原本的物理治療,由於反應良好,未來有機會繼續舉辦相關治療課程。

復健 中風 香草 紫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