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芬多精、負離子 森林裡的紓壓劑

元氣周報

炎炎夏日,讓人熱得受不了,窩在冷氣房或躲在KTV裡K歌雖然涼快,但似乎離不開塵囂。 記者王郁婷/攝影
炎炎夏日,讓人熱得受不了,窩在冷氣房或躲在KTV裡K歌雖然涼快,但似乎離不開塵囂。 記者王郁婷/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炎炎夏日,讓人熱得受不了,窩在冷氣房或躲在KTV裡K歌雖然涼快,但似乎離不開塵囂。

專家建議,久居都會的人,不妨趁著周休假期到鄉間森林深呼吸,放鬆緊張的工作壓力,既可避暑,又可吸收取之不盡的芬多精和負離子,達到舒緩身心及養生效果。

芬多精含量 夏天高於冬天

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副院長王升陽指出,芬多精(Pythoncides)最早是於1930年由蘇俄列寧格勒大學教授B.P.Toknnh博士提出,它是森林植物散發出的揮發性物質,具有抑制空氣中細菌與黴菌生長的功用,不同樹種的芬多精可殺死不同病菌,也可說是植物的一種自我療癒能量,讓植物茁壯成長。

根據研究,芬多精的主要成分是極具揮發性的類化合物及其前驅物異戊二烯,王升陽說,在森林空氣中,這種化合物的含量約為10至100ppb(10億分之1)。當白天陽光照射,植物行光合作用時,它的根、莖、葉就會散發出芬多精,氤氳之氣籠罩於樹冠,所以夏天芬多精的濃度高於冬天。

吸入芬多精 紓壓提高免疫

除了芬多精對植物有保護作用外,近年來也有多項研究證實,當人體透過肺部吸進芬多精,具有提振精神、情緒舒緩、壓力調控,甚至提高免疫功能的效果。

●研究1/處在森林 有助交感神經調節

王升陽表示,日本曾以大學生分處於森林及都市環境,發現處於森林環境可降低人體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受試者的舒張壓與脈膊率數值,都明顯低於都市環境,驗證了森林浴對於紓解人們身心壓力的功效。

●研究2/森林浴後 免疫細胞活性提升

針對森林浴對人體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數量與活性,以12名年齡37~55歲的男性上班族為受測對象,讓他們接受為期3天2夜的森林浴步行活動,並於旅行前、旅行第二天及旅行第三天抽血檢測殺手細胞與T細胞數量及活性,發現人體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活性及數量均明顯提升。

●研究3/不同林相 釋放芬多精各異

有關台灣本土的研究,王升陽進一步發現,台灣不同林相的森林芬多精不盡相同,例如以柳杉為主的針葉林,其芬多精主要以檸檬烯為主;至於樟樹較多的闊葉林則是以芳樟醇成分居多。

他以動物實驗發現,處於檸檬烯環境的小鼠睡眠時數會增加;如果放到迷宮中,老鼠不急著跑出迷宮,焦慮程度也明顯降低。

※延伸閱讀》

‧何處找負離子?瀑布、郊外能量最高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