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傷口久不癒 才知動脈阻塞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北區報導】

62歲林姓男子有心血管疾病,左下肢有一處傷口久未癒合,折騰半年,差點截肢,經求診台中市北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後,才發現是左外髂動脈阻塞所致,經手術,如今傷口癒合。

中國附醫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說,下肢血管阻塞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慢性腎功能不全等,平時可能有間歇性跛行或下肢冰冷的症狀,若懷疑下肢血管阻塞,可經由醫師安排的踝肱動脈血壓比值、血管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的檢查來確診。

林姓男子因高血壓,冠狀動脈阻塞做過心臟繞道手術,心律不整,因騎機車摔傷,左下肢一處5公分直徑的傷口,雖然半年來周轉在各診所,還是沒有癒合,差點截肢。

中國附醫心臟內科醫師徐中和說,林姓男子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外髂動脈完全阻塞,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致傷口不易癒合,經過皮下動脈導管及氣球擴張手術併支架治療後,血液循環大幅改善,傷口再經過整形外科的傷口清創照護,及植皮手術後得以癒合。

張家寧說,很多民眾因為傷口癒合困難,約有一半是下肢動脈不通而不自知,有的忍痛,甚至亂服藥,拖了太久才就醫,有的即使打通血管,仍無法解決問題,最後只有截肢。

張家寧指出,對於下肢傷口不易癒合的病患,要注意是否有動脈阻塞狹窄,造成下肢循環不良,引起傷口不易癒合的情形。若有發現,及早打通血管、恢復下肢血流,將有助於傷口癒合。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