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CPR增步驟 加用傻瓜電擊器

新版的CPR心肺復甦術步驟改為「叫叫CABD」,增加的「D」是指「去顫」,要盡快取得AED電擊器判斷是否需要執行電擊。 記者賈寶楠/攝影
新版的CPR心肺復甦術步驟改為「叫叫CABD」,增加的「D」是指「去顫」,要盡快取得AED電擊器判斷是否需要執行電擊。 記者賈寶楠/攝影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

CPR心肺復甦術民眾版口訣「叫叫CAB」已經多了1個步驟,變成「叫叫CABD」,D代表「去顫」,是指盡快取得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判斷患者是否需要執行電擊,重建正常心律。

AED俗稱傻瓜電擊器,立法院已在去年三讀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修正案,明訂機場、車站等公共場所須強制設置,為鼓勵民眾伸出援手,協助急救者可以免責,救人不再擔心受罰。

消防局表示,包括桃園機場、縣府大樓、台鐵及高鐵等車站在內,約設有200具AED,數量持續增加中,在公共場所須強制設置後,民眾遇到急救狀況,可詢問當地服務台,以便迅速取得。

桃園消防分隊指出,AED操作很簡單,只有3個按鈕,啟動後依照語音指示的步驟,在患者的左上胸、右下腹貼好電擊片,機器就可自行判斷患者是否需要電擊,但要注意過程中禁止碰觸患者,避免影響判斷的準確性。

分隊長李衍湦說,患者經過「叫叫CABD」急救後,雖然可能恢復微弱的心跳呼吸,但也可能心室顫動、心律不整,同樣危急,AED的主要作用是「去顫」,也就是停止心臟不正常顫動,再告知急救者繼續實施心肺復甦術,直到患者恢復正常心律或讓專業的救護、醫護人員接手急救為止。

消防局教官簡國至說,「叫叫CAB」第一個「叫」是確認病患反應及呼吸,第二個叫是求救,但民眾急救時如果找不到AED,就要持續「CAB 」,「C」指按壓胸部維持循環,「A」是暢通呼吸道,「B」是人工呼吸2口氣,但也可以選擇不吹氣。

心肺復甦術 呼吸道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