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行前5步驟 輪椅族出門找樂子

元氣周報

家人多作功課、行前準備周全,輪椅族也能輕輕鬆鬆接近青山綠水。 圖/本報資料照片
家人多作功課、行前準備周全,輪椅族也能輕輕鬆鬆接近青山綠水。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一名多發性硬化症病友,五、六年沒出過房間,房裡味道也不好。國泰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背他下樓,病友第一句話說:「外面的空氣好清新喔!」讓簡文仁印象深刻。

「很多病友關在房間裡,沒有出門很可惜。」專家建議,輪椅病友們心靈復健也很重要,要多出門,特別是秋高氣爽的日子。出門別忘記帶藥,輪椅要挑適合病友的,出遊時間應漸進,從短到長,最重要的是一顆愉快的心,種下再出門的種子。

1. 輪椅選對了嗎?

簡文仁說,病友代步的「輪椅」,一定要買病友能適應習慣的,多數人買的是陽春型的輪椅,如果時間較長,需要躺下來休息,就要能夠後躺的;而到戶外,輪子要大一點,最好有頭靠可以固定。每個病友狀況不一樣,但出門一定要檢查輪椅狀況是否良好。此外,出門前別忘先出清大小便的存貨,一路上行動更方便。

2. 「移位」技巧學好了嗎?

病友從輪椅上車,以及下車坐輪椅的「移位」很重要。簡文仁說,千萬不能像在搬物品,一定要固定好病人。唯一的訣竅是多練習,由於病人狀況不一樣,家屬要和治療師學習。遊玩時,要注意病友的手、腳、頭固定,常看到病友腳拖在地上,容易受傷。

3. 行程安排得宜嗎?

簡文仁提醒,一開始別出門太久,三、四十分鐘,再漸進式來增加體力,之後再到附近公園走走,病友狀況會變好。上述案例病人,從原本要背著下樓,到後來可以牽著走下樓,進步很多。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建議,帶著乘坐輪椅長者出遊時,最好能有多名家人輪替陪伴,主要照顧者就不會那麼辛苦。行程上要簡單有彈性,要有時間處理突發狀況。

長者對環境適應力弱,晚上情緒容易不穩定,會妄想或產生幻覺,過夜旅程較辛苦。湯麗玉說,最好是一天或是半天的行程,然後次數多些,至於多久一次,要看長者和家屬的狀況而定,「天氣好,人手夠就走」。

如果真的要過夜,她建議,最好是以旅館為中心計畫行程,不要一直換旅館,且要有無障礙空間和無障礙廁所設備符合標準。

4. 醫師電話、藥物帶了嗎?

湯麗玉說,出遊時別忘長者的家庭醫師電話,還有旅遊地附近醫療院所的電話,萬一需要的時候可以用。除了攜帶長者藥物、多幾套更替衣服外,還可以帶長者喜歡的食物,當情緒不穩定時就可以派上用場;車上也可以準備懷舊老歌,讓氣氛更歡樂。

5. 心情準備好了嗎?

「帶著愉快的心情出遊最重要。」簡文仁說,很多人關久習慣,覺得不出門也沒關係,但心靈復健也非常重要。家人應鼓勵病友們裝扮漂亮,開開心心出門旅遊,享受人生。

復健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