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救命關鍵 3/就近治療 把握手術黃金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蘇木春/台北報導】

「開腦部手術數十年,第一次遇到如此幸運的案例!」為恭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超然說,上述病患的案例在臨床上相當罕見,她腦部有巨大腫瘤,又合併嚴重腦水腫,看似危及性命的緊急狀況,卻由於手術移除腦部腫瘤,正好讓腦部有足夠的空間承受嚴重腦水腫,多個巧合下,讓患者幸運生還。

王超然指出,腦部手術後,腦細胞復原需要足夠腦部血液灌流,以帶來充足養分及氧氣,避免腦細胞受到不可逆轉的損傷,因此臨床上對頭部外傷急性期,昏迷指數低於13分者,必須立即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以辨識是否有腦出血及腦損傷的嚴重程度。

「掌握手術黃金時間,是挽救生命重要關鍵。」王超然強調,外傷性且顱內出血病人,家屬應聽從醫師專業建議,讓家人在適當醫院就近治療,千萬別錯過黃金時間而造成無法彌補的缺憾。

王超然也指出,出院後定期追蹤回診相當重要,且受傷二、三個月內切忌飲酒,應安靜臥床休息,並盡量不要讀書或看電視。除非醫師囑咐,不要服用阿斯匹靈或百服寧等止痛藥,也不能服用安眠鎮定劑,以免耽誤病情。

※延伸閱讀》

‧車禍案例/腦出血、腫瘤 逃出鬼門關不敢再獨行

腫瘤 水腫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