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救命關鍵 1/車禍救傷第一步… 固定頭頸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台北報導】

脊髓受傷的呂萬春病例,專精神經外科的苗栗市大千醫院副院長李振培認為,最重要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要「固定頭頸部」,可惜呂萬春車禍後被搬動,有可能因此扯動受傷的脊髓神經,造成更大的傷害。

李振培說,車禍造成脊髓受傷的病例時有所聞,他建議搶救傷者時,必須假設頸椎受傷了,因此消防局、醫院救護車趕到現場,第一個動作就是給傷者戴上頸圈,如果民眾沒有頸圈,也可以想辦法用其他東西固定。

呂萬春的病例,對方雖搶時間將他抬上轎車送醫,但可能因此扯動脊椎傷口,甚至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

李振培常這樣比喻,脊髓屬中樞神經,受傷後就像是兩個握緊的拳頭,無法讓中樞神經接回,即無法讓拳頭展開來,現在雖發展幹細胞治療法,但機轉至今還不是很清楚。

車禍脊髓損傷約有三分之一會伴隨頭部外傷,傷者就醫後,經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檢查,如果發現是脊髓受傷,緊急開刀手術,矯正錯位、移位及壓迫神經的脊椎位置。

國際醫學研究建議,受傷3個小時內,施用一天份的巨量類固醇;3到8個小時內,施用兩天份的巨量類固醇,手術並配合藥物治療,讓受傷較不嚴重的神經進步,但超過8個小時送醫,就沒有什麼意義。

此外,李振培認為推拿應對脊髓受傷治療幫助不大,呂萬春應不是尾椎爛掉,是褥瘡惡化的後遺症。

至於目前呂萬春會麻、痛,如果是幻痛、幻麻,應不致於脊髓受傷廿多年才出現,他研判應是脊髓受傷後,造成脊髓空洞化積水,刺激神經造成,治療只要引流脊髓空洞的積水,應可以改善。

※延伸閱讀》

‧頸椎損傷未固定送醫 下半身癱瘓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