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出遊該如何預防動暈症

書名:健康行李<br>
作者:邱泰源<br>
出版社:大塊文化<br>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書名:健康行李 作者:邱泰源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內容摘自《健康行李:超級病毒、失序氣候、天災地變……出國的人必備》,作者邱泰源,大塊文化出版】

動暈症最常發生在海上,其他在火車、汽車或乘坐飛機時,也有可能發生,即是我們常聽到的暈車、暈船或暈機。 由於目前空中飛行較為平穩,除非碰上亂流,發生動暈症的機會也較其他交通工具來的少,但多數旅客都有暈車或暈船的經驗。

什麼是動暈症

我們的內耳,負責聽覺及平衡,會經由視覺器官和其他部位發出的訊號,一起維持平衡。當訊息受到干擾時,這個系統便受到擾亂,進而產生動暈的病徵。例如:身體處於靜止,但眼睛卻察覺到移動,系統就易受到擾亂,常見的就是搭乘交通工具的時候。

由於目前空中飛行較為平穩,發生動暈症的機會也較其他交通工具來得少,但多數旅客,都有暈船或暈車的經驗。而動暈症會有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眩暈、面色蒼白及冒冷汗等,特別是婦女們,尤其是懷孕、及經期間,以及2-12歲的兒童較常發生。

如何預防動暈症

※ 出發前24小時內及旅程中,避免飲酒。

※ 少量進食、清淡飲食。

※ 選擇交通工具中最穩定的位置,例如:船中央的位置、飛機上較靠機翼的位置、汽車的前座、車上前行的座位、巴士中間稍前的位置。

※ 將視線固定於遠處的某一個定點。

※ 盡量保持身體靜止和避免快速的頭部動作。

※ 將眼睛閉上或躺著休息。

※ 症狀嚴重的人可使用預防藥物。

動暈症用藥停看聽

使用藥物前,最好尋找專業的醫師諮詢。最常使用的為抗組織胺類藥物,應在旅程前30-60分鐘及沿途服用。副作用包括有:容易口乾舌燥,注意力不集中及睏倦等現象;所以自行駕駛、及從事水中活動的人,不宜使用抗暈藥物。除了口服藥物之外,也有貼片劑型,臨床上較少使用。

所有的抗暈藥物都應避免使用於:

※ 患有青光眼的病人。

※ 呼吸系統問題的病人,如哮喘。

※ 前列腺肥大而排尿有困難的病人。

※ 小孩及老人的止暈藥物,劑量與成人不同,副作用的反應可能也較大,服藥前應先與專業醫生商量。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