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新手農夫/先想想!下田為哪樁別只一頭熱

元氣周報

宜蘭南澳的稻田,在陽光下閃著耀眼的光芒。 圖片提供/王星威
宜蘭南澳的稻田,在陽光下閃著耀眼的光芒。 圖片提供/王星威

【元氣周報/記者孫蓉華/報導】

想當農夫很難嗎?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以自己務農的經驗,把如何當農夫也當成企業經營模式,以九宮格分析出核心價值,及應該如何逐步執行的步驟等,讓想要當陶淵明,享受農園樂的人可以依循。更重要的是,如果有心可以立即行動,不必等到退休!

王星威說,很多人都想學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境界,但總是為俗事纏身,或很多事放不下,只好等退休才能圓夢,他實際參與後才發現,根本不必等退休,只要有心,馬上就可以開始。

他分析,首先要想,自己從事農作的本質與目的是什麼?不同的選項,會影響從事農耕的方式。

種田的本質?color="0074ad">

到鄉下去種田,本質到底是什麼?都市人是要把它當成娛樂,或者一項事業去經營?王星威認為,這可以在選擇回歸農田前先想清楚,它可以是一項事業,也可以當成煩悶日子裡解憂的良方之一。

種田的目的?color="0074ad">

種田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為退休前預作準備,或者就是退休後要過這樣的日子?要把農地所得當成自己食物的主要來源,享受自耕自食的樂趣嗎?這都可以列為務農前的選擇考慮。

收割稻穀後,雖一臉疲憊,卻很有成就感。 圖片提供/王星威
收割稻穀後,雖一臉疲憊,卻很有成就感。 圖片提供/王星威

去哪裡找地?color="0074ad">

看似簡單的規畫,其實一環扣一環,有了務農想法後,接著是要找地,農地要用租用或者自己買一塊地?要買哪裡的農地?想要種什麼?王星威說,原本以為農地很難找,後來才發現透過農會或地方政府農政單位,都可以找到想要的農地。

想要種什麼?color="0074ad">

至於種植的農作物種類,差異極大,如果想要種果樹,收成水果,那可是一定要數年的時間,要有耐心等候。如果是蔬菜當然是短期即可採收食用,比較有成就感;稻米則是約數個月即可由插秧到收割,是另一種選擇。

用什麼農法?color="0074ad">

至於種植的技術、農法,王星威表示,目前很流行的是「秀明自然農法」,強調不用肥料、不用農藥,讓作物自然生長,這種方式最環保健康,只是要了解,蟲鳥一定會來分一杯羹,菜葉不可能全部都很漂亮,耗損率比較高。

農法的選擇也有很多種,可以視個人喜好選擇。

花多少時間?color="0074ad">

再來是有多少時間去耕種?占自己生活比重的問題。王星威以自己為例,他選擇契作,本來是以入股方式,參與朋友陳昌江的有機田耕作;後來是在宜蘭南澳買下一畦農地,但他又不可能天天從台北到南澳去,於是委託黃仕聰耕作,但他每隔兩周會去農地看看、下田,因為雖是契作,但陳昌江與黃仕聰都要求他們一定要自己下田,才能與土地產生感情,只是到底要多少時間?要不要選擇契作或者其他方式,也可以列為考慮。

有多少資金?color="0074ad">

還要考慮的是自己有多少資金?要如何運用?王星威以自己為例,開始是花了10萬元加入,後來花錢買土地才用了約數十萬元,如果只是租農地,費用不會太高,是上班族可以負擔得起的費用;另外要支付的就種子費用、代耕費等。

王星威表示,以九宮格分析後,就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務農模式,享受田野之樂,不會因為想像與事實不符,反而有挫敗感或者只有三分鐘熱度後又讓田園荒蕪,失去播種收穫的樂趣。

去哪裡找地?color="0074ad">

1.租地:2.認養 3.契作

可詢問各縣市農業局、各鄉鎮市公所農業課

用哪一種農法?color="0074ad">

1.秀明自然農法:

可加入其協會或訂閱電子報

http://shumei.org.tw/main/read.php?tid=96

2.MOA自然農法

http://www.moa.org.tw/nature

3.有機農法4.無毒農法5.慣行農法

保健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