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運動傷害輕者扭擦傷 重者恐致熱衰竭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運動傷害時有所聞,輕者只是皮肉傷,但嚴重者恐怕小命不保!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身體缺乏柔韌性是造成肌肉、股腱及韌帶受傷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很多醫師都建議民眾要運動前先做暖身運動,或是配戴適當的裝備,但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還不只這些。

林高士醫師指出,造成運動傷害原因還包括在惡劣天氣下進行戶外運動、在不適當的場地進行運動、民眾在運動時的姿勢不正確等,如果民眾的心肺耐力不佳,運動時還可能令人失去專注力及身體協調性,或是太熱衷從事某項運動而超時進行運動,這時除體力透支外,也可能因疲倦而受傷。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運動傷害有很多類型,包括撞傷、扭傷、擦傷、拉傷、勞損、骨折、脫臼、身體過熱而導致受傷等(譬如中暑、熱痙攣、熱衰竭),很多運動傷害都可以找中醫師診治,包括服藥、敷藥、推拿手法等皆是,但有些嚴重的運動傷害就必須到醫院去接受治療。

舉例來說,頭部的運動傷害多半是受到直接碰撞、在高速情況下受到撞擊或震盪所致,直接碰撞很可能引起頭部受直接撞擊,頭皮會瘀腫或破裂,甚至出現流血的情形發生,這時傷口必須要縫針,若是嚴重的碰撞恐怕會造成頭骨裂開或顱骨凹陷。

如果是在高速情況下受到撞擊或震盪,患者很可能導致腦部受到極大的震盪,大部份患者會當場昏迷,同時出現頭皮破裂、流血和顱骨骨折等現象,當患者出現腦出血的情況時,建議必須立即送醫治療,否則恐出現腦外傷的併發症,包括腦膜炎、腦積水、顱內出血等。

運動傷害也可能發生在眼睛,嚴重者恐終身失明!林高士表示,眼睛受傷雖不致危及生命,輕微受創可能只造成眼睛出血,但嚴重受創就可能會面臨終身失明的風險,民眾千萬不可太大意。

林醫師舉例指出,細小的球類是最有機會直接命中眼睛,其中又以壁球對眼睛的威脅最大,所以從事球類運動時要特別小心,若眼睛給壁球擊中,後果可能相當嚴重,輕者可能造成眼球出血、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脫落等,但如果受創嚴重者,很可能會造成眼壁爆裂,以致於眼內纖維從傷口湧出,結果就導致失明。

眼睛是靈魂之窗,除了運動時要小心之外,工作時、遊戲時也都要小心,例如從事焊接時就必須戴上護具,但遊戲時就很難避免,以前就有小朋友在嬉戲時,躲在樹後把樹枝彎曲,準備彈靠近的小朋友,結果一不小心就彈在眼睛上,因為眼球受創嚴重,最後一邊眼睛失明戴上義眼。

林高士醫師進一步指出,當眼睛受到運動傷害時有一些特徵可先辨別受創的程度,像是視線模糊,眨眼也未能改善;可能是視網膜脫落或眼內出血,結果喪失全部或部分視野;角膜磨損時,眼睛可能感到嚴重刺痛或搏動痛;眼睛受傷後出現複視、不正常畏光現象,應盡快向醫生求診,讓受創程度降到最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中醫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