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看護肩膀痠麻痛 關節唇撕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職棒選手易發生的肩膀關節唇撕裂,也會發生在一般人身上,民眾日常活動需注意,彎曲施力都要適度,避免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林敬興指出,張姓中年男子退休後,轉行從事醫院看護工作,常年為病人翻身拍背,兩年多前出現肩膀痠麻疼痛,剛開始貼痠痛藥布止痛,後來發生劇痛,連舉手都有困難。檢查發現肩膀關節唇撕裂,影響到肩關節的穩定度與活動範圍,經手術後,才告別疼痛。

林敬興表示,肩膀關節唇位在肩關節上方的韌帶,就像一塊橡皮,作用是增強肩關節的穩定度,包括加大關節的活動範圍,每次出力就會拉到肩膀關節唇,如果施力不當就會裂開,國內許多著名職棒選手都曾動過關節唇手術。林敬興說,肩膀關節唇撕裂,手術是唯一治療方法,但最重要的是術後病患要配合復健。手術半年後的張姓患者,努力復健下,關節活動已恢復到往日的靈活程度。

他指出,肩膀關節是身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就因為活動度最大,相對穩定度也最差,必須完全靠關節韌帶與旋轉肌群來維持正常運作。當肩膀關節發生問題時,若沒有處置得宜,易衍生關節僵化等併發症,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