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意外碎片扎體內 有何後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因車禍或意外造成玻璃、異物碎片扎入體內,如未徹底清除,會有何後果?衛生署嘉義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紹新昨(三十)日指出,由於人體有抵抗力,因意外造成異物扎入身體,如未清除乾淨,身體肌肉層仍會產生薄膜包覆住異物,不會有太大問題,民眾不用擔心。

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日前傳遭槍擊,頭部經開刀取出兩百多片碎片新聞,近來引發關注。然而,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上,也常因車禍、意外,造成異物扎入體內,若未確實取出,恐造成哪些問題?

衛生署嘉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紹新昨天指出,因車禍或意外造成異物扎入體內,原則上,醫師均會盡量幫助患者取出,清除乾淨,但因小玻璃等異物,X光看不出來,確實可能會有遺漏之處,但他強調,就算異物未清除乾淨,其實不會造成嚴重傷害。

嘉義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紹新進而解釋,由於人體有抵抗力,身體因意外或車禍事故扎入異物,肌肉層會產生薄膜將其包覆住,還不至於會讓異物傷害周邊組織,造成發炎,因此民眾若不小心發生意外、受傷,並不用太擔心恐因異物未清除乾淨,而衍生後續問題,但原則上,如果可行,醫師均會盡量幫助患者把異物確實取出。

家醫科醫師黃紹新補充,舉凡釘子等異物,經X光一照,因很快就能發現,可進一步清除乾淨,至於木屑等異物,醫師則須仰賴病人主述與觸覺,幫助確實清除,但對於小玻璃碎片,由於透過X光照不出來,臨床確實比較容易被忽略,但即便沒有清除完整,亦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