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小傷口復原/糖尿病患、傷口感染 速就醫莫輕心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煌權/報導,諮詢/嘉義長庚醫院傷口照顧中心黃維超醫師、傷口護理師蔡馥如、護理師黃郁玲】

一般人遇到小傷口,多半就在家塗抹藥水。如何判斷傷口要不要就醫?

一般意外形成的傷口,多屬急性傷口,如擦傷、挫傷、切割傷、撕裂傷等外傷,急性傷口有些人選擇在家抹藥水或藥膏,傷口不論大小,若沒細菌感染,或沒有糖尿病、血管阻塞等問題者,多半可以自行癒合。但是有些狀況,醫師會強烈建議就醫。

下面情況 一定要就醫

1.受傷時,身體有疾病,如糖尿病、免疫不全或吃類固醇。

2.大量流血或看到皮下組織暴露。

3.嚴重接觸汙染物。

4.自我照顧傷口時,如傷口滲液量多、有異味、傷口周圍皮膚有紅腫熱痛、過了一星期傷口癒合仍無進展、持續發燒等。

已有傷口 別去游泳池

已經有傷口,最好不要去細菌量高的泳池、三溫暖或碰到海水,讓傷口泡在汙染的水中。因為細菌經由傷口進入皮下組織,容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有些患者本身有糖尿病或肝炎者,會造成壞死性肌膜炎。

碰水過後 請檢查傷口

若可能碰到水,如洗澡,或淋到雨水,最好把傷口蓋上防水人工敷料,碰水後一定要每天檢查傷口,看看是否出現紅腫、熱痛、發炎症狀。

癒合三階段 缺一不可

皮膚是身體抵禦異物入侵的前鋒部隊,可以阻絕水、微生物侵入人體,一旦皮膚遭受外傷或手術刀切割,使組織受損,就稱為傷口。

DIY傷口就是要靠自我的能力讓傷口自動癒合,其實不管是自我照顧或求助醫療照顧,癒合的能力都是發自患者本身,癒合就像一曲精心設計的交響樂曲,錯縱複雜卻又井然有序,過程依序為發炎症期、增生期及再塑期,3個階段對癒合同等重要。

要不要DIY 謹慎評估

有些傷口如果感染發生、增生不足或再塑不良,就會變成問題傷口。

不管傷口DIY或就醫處理,需考慮身體狀況、評估自我照顧能力及預測傷口造成的風險,並以癒合完全為最大考量,才不至讓小傷口發展成嚴重疾病。

※延伸閱讀》

‧小傷口復原/貼上人工皮 換藥不再哇哇叫
‧小傷口復原/人工皮取代紗布 食鹽水代替優碘
‧小傷口復原/該縫就要縫 不能光靠三秒膠
‧小傷口復原/傷口變奏曲 縫合照顧好 可避免蟹足腫
‧小傷口復原/縫合不留痕 要找整形外科?
‧小傷口復原/臉部傷口 縫線細 針較軟
‧小傷口復原/吃醬油無大礙 太陽少曬點
‧小傷口復原/糖尿病患、傷口感染 速就醫莫輕心
‧小傷口復原/「犁田」擦傷 DIY要注意
‧小傷口復原/阿嬤的彩色藥水 讓傷口更受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2010/08/15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