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撞到頭沒事? 至少觀察3個月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如果不小心撞到頭,常因為沒有開放性傷口、腫脹或瘀血,往往都不以為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劉奇樺提醒,民眾若有頭部撞傷情況,建議至少要觀察3個月,否則有可能因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出現走路不穩、頭痛等症狀。

1名64歲的老太太,車禍造成頭部輕微撞擊,因沒有外傷,加上腦部做電腦斷層時,沒有發現明顯顱內出血或骨折而返家休息。

沒想到才過2、3個星期,就開始出現走路不穩、右手不靈活、頭痛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有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經手術治療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劉奇樺表示,硬腦膜下血腫是指血塊發生並存積於緊貼顱骨的硬腦膜及腦組織,依受傷至發現時間可分為急性(3天內)、亞急性(3天至3星期)、及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大於3星期)。

劉奇樺強調,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常見的症狀包括意識障礙、頭痛、步態不穩、說話或吞嚥困難、癲癇、記憶力減退、肢體無力落麻痺等。

有時病人感覺起來像中風、老年癡呆、偏頭痛、精神疾病、腦瘤、眼睛疾病、巴金森氏症等,所以有「大模仿家」的稱號。且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病人,沒有明顯的頭部外傷病史,須做電腦斷層掃描才能確定診斷。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