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患劇烈胸痛後主動脈剝離!竟是吃降血壓藥沒注意一件事釀禍

楊文義醫師表示,不正確的用藥行為,讓血壓不穩定,反而會造成嚴重傷害。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楊文義醫師表示,不正確的用藥行為,讓血壓不穩定,反而會造成嚴重傷害。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8歲劉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日前吃過晚餐後,突然發生劇烈胸痛,從一開始的前胸痛延伸到後背痛,家人將他送醫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認為急性主動脈剝離。幸好在接受緊急手術後,已順利恢復健康。醫師詢問病史發現他任意改變血壓藥的服用方式,常自行停藥或加量,才因此釀禍。

降血壓藥胡亂吃讓血壓不穩定 竟主動脈剝離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文義表示,病患平日雖服用降血壓藥物,但服藥量卻是按自己想法決定,如果量到血壓較高就吃藥,甚至自己加量;如果血壓量測正常,就自行停藥不吃;許多病人都認為有吃降血壓藥就能控制高血壓,但不正確的用藥方式卻會導致血壓不穩定,讓血管在忽高忽低的張力影響下,造成嚴重傷害,甚至發生主動脈剝離的危險情況。

主動脈是全身最大的動脈,也是承受心臟壓力衝擊的最前線,當血壓不穩定造成主動脈剝離時,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前胸和後背突然發生劇痛。如果沒有緊急接受治療,容易造成大出血或心包膜填塞而死亡,因此必須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才能降低死亡率。

不止老年人 主動脈剝離年輕化

楊文義指出,過去主動脈剝離大多發生於老年人身上,但隨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改變,主動脈剝離年輕化已漸成趨勢;提醒民眾,要預防發生主動脈剝離,除了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遠離菸酒之外,每天測量血壓並保持血壓穩定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已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病人,務必要按醫囑定時定量服藥,切不可自行加量或減藥,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疾病百科/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是罕見但高致死率的急症,常需及時的緊急手術治療以挽救病人生命。急性主動脈剝離在第一時間如果沒有進行手術治療,至少有50%的病人於發生後的48小時內會死亡,約71%的人會在2個月內死亡,一旦破裂甚至連進開刀房的機會都沒有,病人可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因出血過多而過世。》看完整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主動脈剝離 降血壓藥 胸痛 電腦斷層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