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該如何減少做電腦斷層時的顯影劑傷害?

元氣周報

電腦斷層是利用X光照射的原理,在小範圍內以不同角度照射,將身體分為一層、一層組合成影像。圖/123RF
電腦斷層是利用X光照射的原理,在小範圍內以不同角度照射,將身體分為一層、一層組合成影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疾病的樣態百百種,為了找出身體確切的病灶,醫師得透過詳盡的檢查措施,才能夠替患者進行鑑別診斷,電腦斷層(CT)便是最常見的影像檢查項目。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做電腦斷層,醫師表示,電腦斷層檢查常需搭配顯影劑進行,但顯影劑主成分為碘離子,對腎功能不好者,要特別謹慎使用,否則恐引起急性腎衰竭,需洗腎治療。

臨床用途廣泛,急診需求大,價格較磁振造影低。

國泰綜合醫院放射線科主任王永成表示,電腦斷層是利用X光照射的原理,在小範圍內以不同角度照射,將身體分為一層、一層組合成影像,通常一次只能照射上半身、下半身或局部,不過目前也有螺旋狀的儀器,病患只要躺在裡面,儀器就會自動掃描全身。

新光醫院心血管檢查中心主任羅偉業則說,電腦斷層在臨床上的用途較為廣泛,全身皆可檢查、掃描速度快,在急診的依賴度很高,也能夠用於癌症檢查上,價格較磁振造影(MRI)來得低,許多區域醫院都有能力購置,因此普及率很高。

肺部穿透性較佳,低劑量電腦斷層只能用於肺部檢查。

王永成說明,電腦斷層能夠檢驗諸多疾病,包括腫瘤、發炎等,肺部內的傷害,其他器官損傷,也都能透過電腦斷層觀察。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只能用於肺部檢查,由於肺部內都是肺泡,空氣較多、穿透性佳,低劑量的放射線就能取得足夠清晰的影像,找出肺部結節或其他異常病變。羅偉業也說,低劑量可以偵測早期肺癌,但對中膈腔或其他實質器官,放射量就不足以清楚顯影。

施打顯影劑讓影像更清晰,檢查前先確認腎功能。

電腦斷層檢驗有時會搭配「顯影劑」,讓影像更清晰。王永成表示,顯影劑正確名稱為「對比劑」,施打進入體內20至30秒就能循環全身,主要是為了「清楚分辨病灶」,例如肝癌、肝臟血管瘤,要辨別腫瘤是良性、惡性,或是其他問題,都會使用到對比劑,且施打前後各照一次,才能比對出其中差異,進行精確的鑑別診斷。 

王永成表示,電腦斷層基本上適合所有族群用來檢測,但顯影劑的確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負擔。羅偉業提醒,顯影劑較為濃稠且含有碘離子,九成以上都得透過腎臟排出,碘離子的高滲透壓也對腎臟有負擔,「瀕臨洗腎」的人施打時特別需要注意,可能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因此使用前必須先進行腎功能檢查,建議腎功能不佳的民眾,謹慎和醫師討論施做的細節。

「緊急狀況下,即使腎病患者,也會使用顯影劑。」羅偉業表示,若是急診病患,可能因為車禍無法自述受傷部位,為了確認是否為腦部內出血,或是有主動脈剝離情形,須馬上確認患部進行手術,利弊權衡下,仍必須施打顯影劑檢驗。

輻射暴露量問題因人而異,醫師會權衡檢查頻率。

此外,顯影劑有時也會造成過敏,輕微過敏者打完後會感到有些癢、打噴嚏,嚴重則會造成急性休克,若過往有很嚴重的過敏史,建議盡量不要做。

羅偉業也說,許多民眾會擔心電腦斷層的輻射問題,但暴露量多少會導致病變,與個人體質有關,醫師會衡量是否有檢驗必要。即使追蹤癌症復發,也是每三個月追蹤一次,若高於此頻率就有些過量暴露了。

當CT非做不可

減少顯影劑傷腎 服用利尿劑有幫助嗎?

若擔心顯影劑對腎臟造成負擔,服用利尿劑是否有用?羅偉業表示,若是非做不可的情況下,首先會減量施打,並打生理食鹽水點滴,增加體內水分來淡化顯影劑濃度,減輕腎臟負擔。利尿劑只是幫助腎臟排出水分,但顯影劑中的化學成分仍需要水分才能帶走。王永成則提醒,注射顯影劑後建議多喝水,增加排泄速度,通常2至3天就可以全數代謝出體外。

111年電腦斷層申報量前10名科別   製表/元氣周報
111年電腦斷層申報量前10名科別 製表/元氣周報

責任編輯:辜子桓

顯影劑 電腦斷層 健保大數據 磁振造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