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瞬間強大外力撞擊 腰椎滑脫常見成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腰椎滑脫最常見的成因為瞬間的強大外力撞擊,使脊椎產生了位移,如摔傷、騎車跌倒等。患者常見腰痠痛,坐直不久,爬樓梯會痛等不適。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腰椎滑脫簡單的說,就是當腰椎產生前後的位移,就稱為「滑脫」,通常以兩腰椎的椎體而言,正常的腰椎,在椎體後緣會有一連線的弧線;而在X光下診斷,可以判別位移位置、角度。因為脊椎椎體後面有椎間軔帶、脊神經等,而橫突上也有肌肉的附著,一旦脊椎滑脫會造成肌肉牽拉,引起肌肉的僵直痠痛,甚至引起脊椎的側彎。

陳醫師表示,最常見的成因為瞬間的外力強烈撞擊,使脊椎發生了位移,形成腰椎滑脫,如經常摔傷的柔道選手,騎單車跌倒。另外,長期的姿勢不良,或關節突關節改變,造成退行性脊椎滑脫病變等因素。最正確的診斷方法是照X光的側位照。

一般而言,患處會有大小不一的痠痛,走路時挺腰時、平躺時都可能會產生痠痛不適。患者可見包括腰痠痛,坐直不久便感道疼痛,爬樓梯會痛,甚者有坐骨神經的壓迫及症狀表現。

中醫治療腰椎滑脫主要採取徒手矯正手法。陳曉鈞表示,中醫傷科徒手治療,可藉由導引方式,將滑脫的脊椎推回去。但是中醫的手法治療,以位移2度以下的滑脫較有療效;若是太嚴重的患者,則建議採取開刀方式治療。

陳醫師表示,一般而言,中醫傷科的治療方式,以徒手治療為主,可用兩人操作,讓患者俯臥,一人握住患者的足踝部,另一人雙手交疊,以掌根凹窩抵住向後滑脫的患椎,兩人並配合同時動作。握足踝的人,用力向30度角斜拉,另一人同時用掌根向下頓壓,同時操作可將向後滑脫的脊椎利用一人拉踝,作脊椎的開合,配合另一人瞬間頓壓,作導引可將滑脫的脊椎推回去。

向前滑脫的患者可用板法、衝擠法或配合輔具手法矯正,但中醫手法治療以2度以下的滑脫較有療效,嚴重的3、4度滑脫,建議開刀固定才能有效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脊椎 中醫 腰椎滑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