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健康居家/老祖宗智慧 向植物學養生

元氣周報

「真合藥用植物園」栽種了三千多種植物,是園主張錫合夫婦聯手打造的「寶庫」。(記者盧禮賓/攝影)
「真合藥用植物園」栽種了三千多種植物,是園主張錫合夫婦聯手打造的「寶庫」。(記者盧禮賓/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盧禮賓/報導】

走進種了三千多種植物的「真合藥用植物園」,觀賞你知道的、不知道的奇花異草,聽園主張錫合娓娓道來各種植物的用途,再品嘗園主夫人張素真將藥用植物入菜的蔬食養生餐,體會「食物是最好的醫師」,就是園主認為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股海囚游多年 最後情歸植物

「求學念的是漁撈,打工時送過報紙,做最長的工作是證券,股票低迷的時候,也養狗來賣,從十八、九歲到〺多歲,都在從事以高獲利為導向的工作,一切都是為了生活。」

「股票絕不能成為我這一生唯一的工作,一定有什麼行業是既可以當成他的經濟來源,又可以助人的。」張錫合在他的著作「在家種養生植物真簡單」提到他一頭栽入藥用養生植物的過程,充滿曲折,也實現了自己的理想。

整地蓋房種樹 花市買賣做起

(記者盧禮賓/攝影)
(記者盧禮賓/攝影)
在彰化員林從事股票買賣的那幾年,張錫合負債兩千多萬元,償還債務後,因緣際會搬到台北,淡出股票市場。經好朋友介紹,在台北縣林口鄉瑞平村現在的植物園附近租了地,自己整地蓋房子,為了水土保持,種樹種草,經常到建國花市買植物,把房子旁的空地全部種滿。

他說,小時候住鄉下,受奶奶影響,對植物很有興趣,常去花市買植物的他,突然發現自己對植物再熟悉不過,2002年開始批植物在花市賣,他賣的是跟別人不同的藥用植物,果然吸引客人上門,除了賣植物,也幫客人尋找稀有的植物,一做就是六年,「我是被客人訓練出來的」。

潛心鑽研兩年 上山下海挖寶

(記者盧禮賓/攝影)
(記者盧禮賓/攝影)
他一邊賣藥草植物,一邊潛心鑽研,邊做邊學,專心研究了兩年,無師自通,變成這個領域的頂尖專家。

張錫合一直有個理想,就是打造一座藥草用植物王國,於是在住家附近租了5甲地,先栽培苗圃,又全台走透透,上山下海到處「挖寶」,只要園裡沒有的植物,就帶回來研究,台灣四千六百多種植物,他的植物園裡就有三千多種,少部分是外來的,且不使用農藥、殺蟲劑

藥用植物入菜 養生落實生活

張錫合用自己和妻子張素真最後一個字命名的真合藥用植物園,民國97年7月開園,成為推廣自然生態和藥用養生植物的王國,大致區分為稀有植物區、原生植物區、建築用材植物區、香料植物區、台灣民俗植物區,果樹欣賞區,誘蝶植物區、有機菜園區、有毒植物區等。

推廣有機素食餐飲,則是從招待客人發展而來的構想,由拜師學藝的張素真負責,她運用各種藥用植物入菜,發揮植物園的實用功能。張錫合說,日常可用來入菜的藥用植物約有一百多種,食用藥用植物,可以補充很多身體缺乏的元素,達到食補養身功效。

張錫合表示,俗話說「上醫醫未病」,意即高明的醫師,就是讓人不生病。他歡迎民眾到植物園參觀,聽他導覽,了解藥用植物的正確運用,達到養生目的,相對的也避免錯誤使用藥草,把藥用植物養生概念推廣到全台灣,造福人群,就是他的理想。

■真合藥用植物園
地址:桃園林口鄉瑞平村瑞樹坑41號
開放時間:每周二至周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用餐須先預約)
洽詢電話:02-8601-1445

【2010/04/25 元氣周報】

養生 殺蟲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