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環保第四招/入住低碳屋 氣溫少4度

元氣周報

動態通風採光井(記者陳立凱/攝影)
動態通風採光井(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攝影】

南台灣艷陽高照,經常熱到爆,但你能想像,一種整合綠色建築技術及本土材料建造的「低碳屋」,入室氣溫能減上4度,整棟房屋像透著毛細孔,呼吸自如;屋頂太陽能板,能追著太陽跑,轉換成取之不竭的電能,讓屋主輕鬆享受節能、樂活的綠生活嗎?

屋頂植草 隔絕熱氣降溫

高雄衛武營正在展示的低碳屋,充滿綠能魔法,是集國內綠能產業的智慧結晶。

這座低碳屋,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許鎧麟、張朝順、林麗珠、柯佑沛四位老師,帶著黃國恩等40名大學、碩博士生,耗費一個多月時間建成。屋子坐北朝南,占地35坪,扣除前院花園,室內約27坪,每坪造價10萬元上下。

在低碳經濟趨勢下,低碳屋節能減碳的魔法何在?許鎧麟助理教授說,低碳屋頂植有草皮,設自動灑水設備,可隔熱降溫。門口小型生態池與屋頂上的水源,都取自簡易的雨水回收系統,省水不浪費,全屋也裝設省能智慧系統。

冷氣免啦 煙囪效應散熱

門前生態池(記者陳立凱/攝影)
門前生態池(記者陳立凱/攝影)
室內連接屋頂有座動態通風採光井,日照強時上升,利用「煙囪效應」,產生浮力通風進而散熱,不必常開冷氣。

低碳屋運用環保塑木等綠建材完成,電力由核研所加裝的追日型高聚光太陽能發電系統供應。

發亮建材 節省夜間照明

空調使用熱泵式空調,可將運轉時所排出的熱能,轉為熱水器熱能。「一年節水20%、節能30%,減排二氧化碳700公斤,住愈久、省愈大。」許鎧麟說。

拆除容易 遷居只需半天

「目前建築業的碳排放量,約占全國總排放量28%至30%,減碳第一步就是減少鋼筋、水泥的使用。」許鎧麟說,低碳屋以輕鋼構為主,可蓋3樓高,耐震7、8級,牆面能輕易拆組,花一個下午就能遷居,「勿過度施工,減少能源需求,碳排量便能減少。」

英國倫敦南方的貝丁頓,在廢棄的汙水處理廠舊址,打造一處低碳生態社區,聞名世界,台灣在低碳屋的開發下,現也向「零耗能」的目標,更邁進一步。

低碳屋省能魔法

●動態通風採光井:可增加室內通風、採光,降低室溫。

●溫致變色玻璃:遇熱變褐色,可反射陽光進而降溫。

●特殊角度遮陽板:概念仿百葉窗,可調整角度,避免陽光直射室內。

●太陽能庭院燈:採薄膜技術太陽能板,蓄電池埋土裡,二段式照明,夜黑後前6小時亮度較高。

●門前生態池:可調節環境溫度。

●LED燈:效率高、壽命長,可省電。

●雨水回收系統:以牡蠣殼、木炭過濾雨水,供應灑水設備與水池水源。

●氫氧焰瓦斯爐:不用瓦斯,插電加水就可用。

●熱泵式空調:運轉出的熱能可經由熱交換器,變成熱水器的熱能。

●智慧型電網:整合發電、輸電、配電的先進電網系統,用戶可清楚掌握用電量。

【2010/04/18 元氣周報】

毛細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