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趕搭單車熱 騎到手指發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46歲的黃先生發現,左手指麻麻的,他於上周末連續騎單車2小時,肩頸就一直不適,懷疑是單車造成運動傷害。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長時間坐辦公室、看電腦的黃先生,早已經累積多年的肩頸僵硬,若騎車姿勢不良,可能造成頸椎軟骨磨損、退化性關節病變,壓迫神經根,造成手指麻木。

潘筱萍說,單車風盛行、卻有不少人因此向復健科報到,其中三分之一為肩頸受傷,關節病變壓迫神經造成肢體麻木感,若壓迫到脊髓,甚至可能影響下肢。

黃先生說,平時缺乏運動,因此才買了把手前傾的拉風單車,周末動一動,沒想到第一次就騎出問題。一開始先貼痠痛貼布,但是無效,直到手指發麻,趕緊求醫。潘筱萍說,黃先生平時就缺乏休息,運動也不夠,運動過度造成肩頸受傷。

她建議,預防要從平時做起,使用電腦時,盡可能不要聳肩,20分鐘一定要起來活動、伸展筋骨,不要一回家就「躺」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騎單車時,最好向下踏的腳可伸直,身體與坐墊盡可能成90度,也要適時休息、做舒緩操,若真出問題,可利用藥物、物理治療配合適度休息,1到2個月可改善。

【2009/10/28 聯合報】

運動 復健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