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戲水→溺水 生死一線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曾懿晴、張祐齊/報導】

三個人快樂去戲水,兩個人哭著跑回來……每到夏天,層出不窮的溺水事件一再上演。

溺水,是可以避免的,別以為新聞事件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遠離危險水域、學會自救救人,夏天,要痛快流汗,不要徒留遺憾。

戲水不慎 占溺水最大宗

根據消防署統計,97年全國共發生755件溺水案件,造成422人死亡,獲救305人,28人失蹤的慘劇。(衛生署計數字為492人死亡。)

不過,中華海浪救生會理事長張培廉說,他依據衛生署統計室的資料分析研究顯示,含各式各樣的溺水狀況,去年溺斃者應有800人。

依消防局災害搶救組分析,比較97年1至7月和98年1至7月的溺水人數後發現:98年上半年溺水人數較97年上半年溺水人數略減少8人,但連續兩年,「戲水不慎」都占了25%左右,是各項溺水原因最高者。

誰最容易溺水?

1.喝酒、神智恍惚者:中華海浪救生總會理事長張培廉表示,容易溺水的人有徵兆,如在岸上已搖搖晃晃的喝酒、吸毒者,神智不清或心事重重者,下水容易分心,嗆水機率大增。

2.心臟病患:另外還有一些「無聲」溺水者,如心臟病、中風等患者,無法求救及掙扎,就在水中默默死亡。

3.兒童、青少年:兒童溺水常起因對環境的不熟悉,或照護者疏忽,除了常見的戲水意外,也可能發生如日前醉父將嬰兒溺死在浴盆的事件。青少年則多半因同儕鼓動、危險舉動,或在危險水域戲水而導致。

【2009/08/02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