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煞錯邊 單車釀死亡事故

碟式煞車系統。(記者劉明岩/攝影)
碟式煞車系統。(記者劉明岩/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自行車運動方興未艾,但衍生的交通事故不容忽視。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去年彰化縣因騎腳踏車發生車禍的死亡人數達19人,除了未遵守交通規則外,未掌握煞車要領也是重要原因。

交通隊指出,騎腳踏車發生車禍,比例最高的是未遵守交通規則,主要是沒有路權觀念,像闖紅燈、闖快車道、跨越馬路等,其次是操作煞車不當,以及安全警示不清楚,遭車輛追、擦撞等。

腳踏車人人會騎,但對腳踏車的性能,尤其是煞車系統不一定了解,反而因大意,常釀成事故。縣警局交通隊最近擬定自行車煞車要領與安全騎車手冊,提供自行車族正確的騎車觀念。

鼓式(V型夾器)煞車系統。(記者劉明岩/攝影)
鼓式(V型夾器)煞車系統。(記者劉明岩/攝影)
交通隊指出,很多人買自行車時往往弄不清楚碟式煞車及鼓式煞車(V型夾器)的優劣,由於碟煞可在瞬間完全鎖死車輪,在緊急煞車下,易使車體打滑發生側摔,因此除選手越野或比賽用途可選擇碟式煞車系統外,學生及一般用途最好使用鼓式煞車系統。

去年,員林鎮某國中生騎腳踏車遇突發車況煞車時,因煞錯邊而翻車死亡。民眾習慣騎機車,因煞車連結位置右手是前輪煞車、左手是後輪煞車,但在騎自行車時,卻因連結位置相反,煞錯邊時,常造成車禍事故。

國人使用最普遍的美利達、捷安特自行車的煞車連結位置不完全一樣,交通隊指出,美利達在97年10月前出廠的自行車,右手把是前輪煞車、左手把後輪煞車。但97年10月以後,與捷安特及國際標準規格一樣,都是右手把後輪煞車、左手把前輪煞車,正好都與機車相反,所以,在購買自行車時,即應視個人需求要求車店更換煞車連結位置。

【2009/03/04 聯合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