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朱慧芳/染色植物

台灣最常見的藍草是馬藍,又稱為大青或大菁。
台灣最常見的藍草是馬藍,又稱為大青或大菁。
圖╱ 朱慧芳

將米粒洗淨,用燙過紅鳳菜的水,或是煮過甜菜根的水浸泡煮飯,煮出來的飯是淺紫紅色、淺橘紅色,非常好看。胡蘿蔔、菠菜、紅龍果、南瓜、馬鈴薯、咖啡、茶葉也都有不同的染色效果。吃東西的時候,我們很怕食物湯汁沾到衣服不好洗,但是在染布的時候,反而擔心染得不夠通透,洗過容易褪色。消費者若是買了洗過容易褪色的衣服,肯定是要投訴、要鬧退貨還錢的。所以商業布料的染色採用化學染劑且加了定色劑,就是怕褪色。

馬藍的葉子 染出藍布衣

現代人用的、穿得五花八色都不容許褪色,以前的人又是怎麼穿衣打扮的呢?文創產業開始發展之後,古早的染布工藝在台灣各地復甦,染布的原料「馬藍」除了在山野之間自然生長的外,從北到南人工大量栽種的也不少見。馬藍外型像野草,也有人叫它藍草,在山野之間的背陽處並不難見,一般人也許都見過,只是不認得,所以就算看到了,也不會聯想到藍布衣。

台灣最常見的藍草是馬藍,又稱為大青或大菁。當作染劑的部位是葉子,它的根部是中藥板藍根的替代品,有人喚它是南板藍根。SARS感冒流行期,板藍根被視為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的救急藥方,一時間洛陽紙貴,風潮過去之後,已很少聽人提起板藍根,更不要說南板藍根了。

藍靛泥聞起來有一股淡淡的酒香。<br />圖╱ 朱慧芳
藍靛泥聞起來有一股淡淡的酒香。
圖╱ 朱慧芳

加入石灰水 攪出藍靛泥

根部雖不受重視,但葉子卻是越來越受到歡迎,如果不靠大量人工栽植,已經難以滿足藍染的市場需求。藍草的色素藏在葉子裡,採下葉子泡在水中等藍色素溶出,再加入石灰水攪拌,這個步驟就是業者所說的「打藍」。其實剛溶出的水偏深綠色,擺放一段時間綠色慢慢因為氧化而變得偏藍,所謂青出於藍勝於藍,以及七色彩虹「紅橙黃綠藍靛紫」中的靛,就是這顏色。

石灰有萃取分離的作用,把浮在上面的雜色腐液過濾掉,沉澱在底部的就是藍靛泥。除了顏色不同之外,這時的染料真的就跟爛泥巴一樣,難怪被叫做藍靛泥。我以為藍靛泥味道可能不好,沒想到聞起來有一股淡淡的酒香,業者說加入了稻草燒成的草木灰和營養液,讓藍泥慢慢的發酵,才能養成藍靛泥。到這個步驟,才算把原料準備好,接下來才可以進入染布的階段。

經常做藍染,連指甲都染藍了。<br />圖╱ 朱慧芳
經常做藍染,連指甲都染藍了。
圖╱ 朱慧芳

全天然布料 才容易上色

天然材質的布料才能用天然的染劑上色,例如純棉、純麻和蠶絲,有些布料號稱全棉,但是上色效果很差,細問之下才知道裡面含了少許化學纖維。跟染布師傅聊天的時候,我發現她的指甲也染上淡淡的藍。據她說,因為天天都在碰藍染,已經不太容易洗得乾淨,資深師傅的指甲比她的淺藍還要藍多了。

看過染布的辛苦,見到上色的不易,我強烈懷疑鮮豔的客家花布真的是傳統的顏色和花樣嗎?如果真有那樣的東西,在物資不豐裕的年代,必定只有少數富貴人家才穿用得起,平民百姓若能有件體面的藍布衣,恐怕也是在最重要的場合,才捨得穿上。

有人說,馬藍的葉子可以燉雞湯喝,讓我聯想到南洋料理的蝶豆花。南洋料理中鮮藍色的糕點飲料,就是靠蝶豆花煮出的藍水製作。如果雞湯變成藍雞湯,喝久了臉色會變成什麼樣啊,真教人好奇。

藍染成品晾乾中。<br />圖╱ 朱慧芳
藍染成品晾乾中。
圖╱ 朱慧芳

色素 紅鳳菜 甜菜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