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在苦難中找到生命的永恆

在苦難中找到生命的永恆
在苦難中找到生命的永恆
圖/摘自天下生活出版《神聖的你》

摘文1 為什麼自己那麼坎坷?

每一個清醒的受苦,都是神聖的,是把受苦變成我們的選擇,把它變成人生轉變最大的機會。

前面提過,危機帶來轉機。話雖如此,在人面臨困境時,不見得能很快接受這一道理。

尤其遇到人生的危機時,會認為自己為什麼那麼坎坷。看到別人有錢、有名,樣樣都順,為什麼自己事事都不順。內心的委屈和傷痛,無以形容。這些際遇,同樣會讓我們認為生命不公平。這是每個人在家庭、工作、交友都可能遭遇的情況。

遇到這些朋友,我除了安慰,通常也會提醒──上帝是公平的,而宇宙不可能犯錯。

一個人名氣越大、越是有錢、越是一帆風順,往往越是耽誤了人生轉變的契機。既沒有任何改變的動機,也沒有任何做改變的機會,甚至根本不覺得需要去探討這些人生的大問題。我們也很容易忘記,任何人間所帶來的方便或成就,早晚都會消失。累積越多,失落了,就帶來越大的危機。這個現實,很少人可以過關。總有一天,一樣會失落,一樣要傷痛。

一個人活在相當快的步調,隨時都承擔著不可思議、數不清、很難紓解的壓力,也好像永遠追不上自己或別人所期待、所設定的目標。球星不可能每戰必勝,做生意也不可能永遠獲利,政治家也不可能次次勝選。一路要承擔的全是壓力和憂鬱,而這些壓力轉化為不安和焦慮。很多出名的人,自然會以酒或藥物來釋放壓力。這是一般人所看不到的。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觀察,外在成就──人間所認定的財富名望,不光是無常,在我們全部的生命裡,更是不成比例的小。可惜的是,卻誤導了我們每一個人。

摘文2 清醒受苦 開啟神聖內在空間

活在這個世界,我們的注意力不斷地被帶向外在的形相。只有透過失落,尤其重大的失落,不管是感情、家庭、事業,才會突然體會到生命的無常,而回到內在。

重大的失落,讓我們沒有第二條路可退,反而能讓我們向內看,回到內心,希望找出來一條路。我才會稱任何失落都是神聖的,帶給我們一個祝福,本身就是一個大的恩典。

尤其,我們遇到災難、重大的損失或死亡的時候,突然體會到無法以理性解釋、沒有道理的痛苦。這時候,一個人才有機會跳出來。從局限的意識,轉向無限大的一體意識。從相對,轉到絕對。從「我」,跳到「無我」。從「腦」,落到「心」。

這時候,面對外在,雖然痛心,只要回到內心,回到「在」,自然可以體驗到平靜。這是很多人一生早晚都會遇到的經驗。然而,只有少數人才可以透過這種刺激,徹底轉變意識,而從人間的旋渦跳出來。

重點是,我們遇到任何危機,甚至災難,是否可以接受、容納,甚至全部臣服。

面對災難,看著它。透過每一個瞬間,面對、甚至迎接每一個危機甚至災難,都可以接受,這才是清醒的受苦。

清醒的受苦,本身就是神聖的受苦。

有時候,這個瞬間所帶來的痛苦太大,就算我們沒辦法接受這個瞬間,是否可以試著去接受自己這個「沒辦法接受」的反彈。如果還是沒辦法接受,我們還是試著去接受自己「沒辦法接受『沒辦法接受』」。同時,我們也可以在內心試著把一切的痛苦交出來,奉獻給其他的眾生,奉獻給這個世界。

清醒的受苦,作為一個練習

人生大大小小的失落,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而且通常很難走出來。我想再跟大家分享一次,把前頭所談的「接受反彈」與「奉獻痛苦」兩個觀念,作為一個練習來分享。

這個方法相當有效。如果你或身邊的人正為失落所苦,或許可以試試看。

只要失落浮出來,我們首先覺察它──看著它,觀察它。比如說:

___(某某事),讓我心痛,我知道。

___(某某人),讓我難過,我知道。

這個人所講的話,對我造成刺激,我知道。

這件事,對我造成的打擊,我知道。

這件事,或這個人,對我帶來的傷害,我知道。

他太狠,別人想不到他多絕情。←→我知道,我也只能接受。

這件事對我太不公平,太冤枉。←→我接受「太不公平,我被冤枉」。

這件事,對我人生帶來的衝擊和危機,讓我幾乎絕望。←→我也知道。

我沒有別的選擇,他逼得我無路可走。←→我也知道,我看著這個念頭,我也只好接受。

我不想活下去。←→我都知道,而我可以接受我有這種想法。

難道人生就這麼悲觀,這麼殘酷。←→我知道自己很悲觀,承認自己就是這麼悲觀。

我很掙扎,夜裡老是驚醒,沒有人知道我多難過。←→我知道,我可以接受這個難過。

我不可能接受這些話,也不可能原諒。←→我接受「不可能接受」,也接受「不可能原諒」。

這種練習讓我更難過←→好吧,就知道自己更難過,知道自己沒辦法忍受。

這些話讓我反彈更大。←→我接受「我就是反彈」。

接受,接受,只是接受。

再不好的念頭,都接受。再難堪的場面,再可怕的記憶……都接受。

用這種方法,不斷地接受每一個瞬間所帶來的念頭。無論多麼負面,想個辦法,接受這些念頭。這個練習,也只是這樣子。

看看,有沒有各式各樣的方法,來放過自己。

一個人放過自己,也可以放過別人。

書名:神聖的你
作者:楊定一
出版社:天下生活<br />圖/摘自天下生活出版《神聖的你》
書名:神聖的你 作者:楊定一 出版社:天下生活
圖/摘自天下生活出版《神聖的你》

▓你投稿 我送書

題目:化苦難為希望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5月22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神聖的你》一本

壓力 楊定一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