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銀髮不等於弱者!產品無老意 長輩才呷意

雲科大碩士生許姿屏設計的「Bath Chair」,能變身成個人浴缸,小小空間就能享受泡澡樂,老少皆可用。
雲科大碩士生許姿屏設計的「Bath Chair」,能變身成個人浴缸,小小空間就能享受泡澡樂,老少皆可用。
記者江慧珺/攝影

銀髮產品設計愈來愈受重視,但銀髮不等於「老」或是「弱者」,不少銀髮族產品或輔具以「通用設計」為主軸,除考量銀髮族和其他弱勢族群需要及心理感受,也顧及一般人,讓使用者更自在、有尊嚴。

以作品「BathChair」,勇奪美國史丹福大學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行動組第二名的雲林科技大學碩士生許姿屏,就是貫徹「通用設計」的例子。

她以爺爺生前對洗澡椅的抱怨為發想起點,研發出結合洗澡椅與浴缸的產品,座椅高度與防滑功能適合淋浴,還能將裝置展開變成個人浴缸,實用性與外型讓評審驚豔不已。

許姿屏說,銀髮產品除需考量使用者需求,使用者的心理感受也很重要。對剛接觸輔具的長輩而言,使用輔具易有「我老了」或被貼「行動不便」標籤的感覺,可能心生排斥;輔具整體設計與外觀,也會影響接受度。

許姿屏強調,「不像輔具的輔具」能帶給使用者好的心理感受,更能提升使用意願。她說,通用設計能考量到少數或弱勢族群的需求與心理層面,同時其設計也能被大眾接受與使用, BathChair雖是為了提供高齡者安全舒適的洗澡體驗而產生的想法,但在設計過程中仍考量整體使用性是否也能為大眾所使用。

通用設計不止運用在硬體設施。界面互動設計師曾思維指出,若要鼓勵長輩使用社交App,就要同時考量他們的使用習慣與需求,如字體與按鈕不能太小、顏色不要太鮮豔,色塊清楚好辨識,可讓人直覺式操作。

曾思維以語音輸入與搜尋功能為例,簡單說出關鍵字就能搜尋出符合條件的照片,不僅適合不擅打字的長輩,對於懶得打字或行進中無法打字的年輕人而言,也是相當便利的功能,通用設計能使產品受眾更多、市場更大。

輔具 銀髮族 願景 洗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