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退而不休 日本「育兒爺奶」當志工保母

埼玉市政府去年底製作「祖父母手冊」,希望透過冊子流通,讓老一輩意識到自己是協助照顧孩童重要的力量。
埼玉市政府去年底製作「祖父母手冊」,希望透過冊子流通,讓老一輩意識到自己是協助照顧孩童重要的力量。
圖/埼玉市政府

「好像展開了第二人生,重新回到社會。」新宿區社會福祉協議會家庭支援中心是東京的示範中心,不少退休來擔任志工的「育兒爺爺」、「育兒奶奶」,許多人擔任志工逾十年,他們感到付出的快樂。

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活用已退休老人活力來協助年輕一輩家庭生活,是各地家庭支援中心努力的目標。

七十二歲的錦織惠一郎是少數的育兒爺爺,他說,十年前剛退休時非常興奮,但一年不到就把所有想做的事都體驗過,加上陸續有朋友生病過世,當他每次填上「無職」的時候,忍不住問自己,人生就這樣結束嗎?在妻子鼓勵下報名育兒志工。

英語能力傑出的他不只一般志工工作,也協助不會日語的外籍配偶解決生活問題,並陪伴幼兒學習日本語,讓他覺得生活充滿意義,又重新與社會連結,一做就持續了十年。

像錦織一樣心情的志工不是少數,西脇昌子與金子照子都從孫子不再需要照顧後就投入志工,服務近廿年。西脇說,孫子上學後覺得很寂寞,因此一開始當志工時非常雀躍,看到職場媽媽認真生活,想要聲援她們的心情非常強烈。

新宿區社會福祉協議會三百多名志工中,以退休老人占多數,六十到六十九歲者有一百六十人。中心提供各種不同型態的支援活動,從最常見的學校接送、父母下班前的照顧,到生病看護、居家環境整理、協助外籍配偶融入社會,部分志工甚至提供自家舉辦沙龍或烹飪教學等,讓年輕媽媽交流。

志工也提供經驗給年輕父母參考,西脇昌子說,網路資訊充斥,造成年輕父母惶恐,因此來徵詢他們意見,曾有新手媽媽一晚連傳七通簡訊向她求援。

退休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