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寫字的心靈力量


圖/ingimage

我喜歡寫字,而且是好好的、慢慢的寫。那是用電腦打字無法體會到的情緒感受。不僅有著兒時學習寫字的回憶,還蘊藏著人與人之間所傳遞的情感經驗。

說起寫字的記憶,最快想起的是小時候,照顧養育我的祖母,總在一大早,要求我從寫書法開始,練習沉穩,準備一天的開始。幼年的我,當然無法通透靜心是什麼,也沒真的學會一手好書法,卻有了這麼一段童年回憶,是關於「寫字」。現在,再回頭看看童年的自己,覺得對寫字有一種溫馨的連結,或許,在看似「要求」的情境中,無形中,我練就的,是一種耐心及專注,只靜靜與自己同在。

另一份與寫字有關的記憶是,中學時期,因為時興互傳紙條,或是與未曾謀面的筆友通信,為了讓「字」成為我的替身,給外界好的印象,建立關係,於是,好好練字就成了我常常自修的功課。隨手拿起一張白紙,就開始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一邊寫一邊審美自己的字,再一面的修正至自己滿意的字體。然後,期待著收信的對方,收到我的信箋,可以看見我的用心及認真。

那種寫字及練字的經驗,是伴隨著與外在聯繫的興奮及想像,「字」成了牽繫情感的通道,紙短情長,每個字都承載了那個當下的情感重量。

而這一生,目前來說,練習最多的,是寫自己的名字。猶記得高中讀美工科時,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說過,自己的名字,就是對自己身分的認同,「你是誰」就是凝聚在這個短短兩個或三個字的名字上。你的為人及品格,也會顯示在你寫自己名字的字體上。因此,美工科的同學,幾乎都能寫出自己名字的特色。那時,為了寫出獨特形體,更是以好幾十張紙來練習。

寫著寫著,無形中,也加深了對自我的認同,及對於自己名字獨特性的接納度。

除了名字外,我也曾有好幾本筆記本,特別是用來抄寫經典名言,或是優美佳句,及一些勵志格言。那是青春歲月時,愛閱讀的一段時間,透過閱讀及抄寫,我似乎有了一個談心的對象。書,告訴了我一些思想;寫,則將這些思想送進我的內心。

我相信,如果我們要靜靜的回想那些關於「寫字」的回憶,每個人都可以有好多故事。當然,有些「寫字」的故事,並不美好,常常與懲罰、嘲笑、羞辱有關,讓人不忍回首。但是,如果你願意,再給自己一次體驗寫字的機會,或許,你可以給自己新的經驗,來覆蓋那些過往的傷痛記憶,容允自己好好體驗慢慢寫字帶來的沉靜力量。

好好寫字的過程,不僅是力道的展現,同時也需要心平氣和,可說是練習運氣的一種過程。氣,最大的表徵,就在力,所以氣亂的人,寫字自然亂及虛。若氣足及穩,他的字也常能表現出一種力與美,甚至看見字中的魂。

那麼,如此看來,寫字,就不僅是停留在論斷美醜,而是從練習寫字的過程中,與自己的心性接觸,也試著駕馭內在的運作,不論是氣、力的運行,或是心性的穩定及沉靜。

書名:寫字的力量
作者:侯信永
出版:遠流
書名:寫字的力量 作者:侯信永 出版:遠流
做任何一件事,若能體會到專注的經驗,那麼這一份專注,往往能讓人同時經驗到「忘我」。在我認為,「忘我」是一時片刻離開了我執及我欲,達到了一種無欲無求的「放空」(放掉雜亂思緒)的狀態。此時的人,不僅可以獲得內心的平靜,同時也讓混雜忙亂的大腦,暫時得以休息,進入一種「離群」(離開了人際煩惱)的時空中,獲得單獨的寧靜空間。

對於現代人來說,生活的一切資訊,如此迅速及繁多的壓榨了身心,若能有短暫的中斷及離開,對身心來說,無疑是沉澱及修復的過程。若你願意重拾單純的寫字、專注的寫字,透過寫字和身心共振,舒緩緊繃壓力,找到與自己最根本的連結,並以寫字練習內在的安穩合一,相信心靈一定能回饋你~生命最沉穩也最厚實的安在力量。

祈願你願意陪伴自己,重新帶領自己體會~寫字的力量。

壓力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