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種樹,對健康也有好處/緩焦慮、促血液循環

楓香
楓香
攝影/王郁婷

▇ 對空氣的好處

調節氣候

<br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樹木的樹冠可以阻截、反射及吸收太陽輻射,也會從樹木的蒸發作用來吸收熱氣,調節夏天的氣溫;樹木蒸發的水分,也可增高相對溼度。

補充氧氣 淨化空氣

樹木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是減緩溫室效應及淨化空氣的大功臣。另外,樹木的葉面可以黏著懸浮微粒,所以有濾浮游塵、淨化空氣的作用。

散發芬多精

蘇俄和日本的科學家先後發現,植物散發的揮發性物質「芬多精」可殺死空氣中的細菌、害蟲以及病原菌。不同樹種的「芬多精」可殺死不同的病菌。因為它可以降低空氣裡的塵,所以對我們的呼吸系統有益處,間接也能對身體的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有幫助。

空氣維他命(提高陰離子)

據研究指出,瀑布、溪水、噴泉的四濺水花,植物光合作用所製造的新鮮氧氣,以及太陽的紫外線等,都能產生陰離子,又稱空氣維他命,對人體健康很有幫助,可以鎮靜自律神經、消除失眠、頭痛、焦慮、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管硬化等等。而在陰離子多的環境,空氣會顯得格外清新,讓人感覺非常的舒適。

▇ 對環境的好處

綠、美化環境

樹木除可綠化、美化環境,其種植的背景、事蹟與地方特色更是最寶貴的鄉土文化之一部分。另外,可藉由樹的枝幹、樹葉搖曳摩擦,或生活在樹上野生的鳥、蟲,所發出的聲音來消除部份噪音,也因此可轉移人們對市區噪音的厭惡感。在炎炎夏日裡,樹木遮阻烈日輻射,民眾及行人可免受日曬之苦。

▇ 對生物保育的好處

野生動物的家

樹木的寬廣枝葉、花蜜果實,是野生動物的生活空間。但是由於現代人大量開發利用山坡地,使得野生動物失去了牠們的家,有些還因此瀕臨絕種。所以在人類開發土地時,我們更需維護到各種生物的保育。

▇ 對土的好處

幫助水土保持

樹根可以使土壤固定,不易流失,幫助水土保持;另一方面,落葉也能保護表土,腐爛後更成為肥料。

▇ 對水的好處

涵蓄水源

樹林有涵蓄水源之功能。在山坡地帶橫向挖溝,沿溝種樹,兼具攔蓄雨水及補充地下水源之雙重效益。

▇ 台灣常見樹種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單位:公噸╱公頃)
相思樹:380.31
光蠟樹:345.11
台灣櫸:311.05
肖楠:249.08
樟樹:186.28
楓香:168.41
柳杉:122.1
杉木:112.3

註:以上假設條件為在樹木年齡為20年時。

上排左起:銀葉樹、楓香、烏桕
下排左起:烏心石、大葉桃花心木、青剛櫟<br />攝影/王郁婷
上排左起:銀葉樹、楓香、烏桕 下排左起:烏心石、大葉桃花心木、青剛櫟
攝影/王郁婷

資料來源╱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樹木銀行

自律神經 懸浮微粒 血液循環 呼吸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