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為什麼夏天中午不能給植物澆水?

<b>●夏天中午的澆水方式</b><br>
直接澆於土壤中,直至下方流出大量的水為止。水量比平時稍多,且避免直接澆於葉面上。<br>
●夏天中午的澆水方式 直接澆於土壤中,直至下方流出大量的水為止。水量比平時稍多,且避免直接澆於葉面上。
圖/摘自采實出版《園藝的趣味科學》

「拈花惹草」可以怡情養性、安定心靈,但園藝也是一門需用心鑽研的學問。花怎麼都不開?樹怎麼長不大?像照顧孩子一樣,植物也需要正確呵護。

【摘文1】舊土如何再生利用?

要訣:去除雜質,再以陽光殺菌消毒,可改善土壤的通氣性、排水性與養分,重新利用。

當我們在自家陽台享受園藝樂趣之餘,常有不知該如何處理的枯萎盆栽,或因更換而留下的舊土。若將栽種過的舊土直接用來種植,新作物容易受前作物的影響而導致栽種失敗。

舊土帶來的不好影響有:

1.導致某種養分過多或欠缺等營養不均的狀況。

2.土壤粒子遭破壞,通氣性與排水性不佳,易導致根部腐壞。

3.對植物生長有利的微生物量減少。

4.殘留前作物的病蟲害。

若想要重複使用舊土,就必須先讓土壤再生。首先將舊土中植物的殘骸或雜草取出,鋪於報紙上讓太陽曬至完全乾燥,以利消毒。夏天約須曝曬一周,冬天則為兩周,兩三天換一次報紙並順便將土翻面。將乾燥後的土過篩以除去雜質,再加入相同成分的等量新土、適量的苦土石灰或基肥。

土壤再生的重點在於:充分乾燥、去除雜質、以陽光殺菌消毒、改善土壤的透氣性、排水性與肥料成分,以達到重覆使用的目的。

【摘文2】夏季的中午不可以澆水,為什麼?

要訣:溫差會讓植物受傷,導致細胞受損,或因水滴未乾引起葉燒病。

在夏日極度高溫的狀態下,植物體內的溫度也會隨之上升,若在該狀態下澆水,由於水溫和植物本身的溫差過大,便會讓植物受到傷害。一旦植物因此受傷,細胞便會遭受破壞,葉片顏色就會變成褐色,看起來像是生病一般。

若水滴殘留在葉子表面,會導致放大鏡的燃燒效果,使葉子被燒傷。此外,夏日水管中的水溫和熱水一樣高,若猛然打開水管澆水於植物上,就等同是把熱水澆於植物上。

基於上述原因,夏日的中午應避免澆水,若欲澆水,可使用灑水於植物周遭的方式,亦可達到降低周圍溫度的效果,避免將水直接淋於植物上。盡可能在氣溫下降的傍晚過後或早晨的時段澆水為佳。

【摘文3】摘心為什麼有利於植物生長?

要訣:反覆進行正確的摘心工作,可增加植物的開花數。

如欲增加植物的開花次數,以及維持良好的狀態,應在花謝後,將花朵摘除,並剪去花莖,以利新莖生長。進行摘心工作後會促進腋芽的萌發,隨著腋芽的生長,根部也會逐漸延伸。新根將從土壤中吸收養分及水分供給幼芽,生長形成花芽。

若沒有進行摘心的工作,植物於花謝後便會開始結果,養分會直接轉成供給結果之用,而無助於生長。若於節和節之間摘心,殘留下來的花莖會顯得較不美觀,所以需在稍低的腋芽上方處進行摘心工作。摘心時若能將之修整為一致的高度,日後莖部生長的高度也較能保持一致性。

在稍低的腋芽上方處進行摘心工作,可促進分枝並增加開花數,讓植物看起來較為茂密。若能於花謝後、結果實前摘心,並摘除枯花,植物所供給的營養便得以移轉至其他部位。<br />圖/摘自采實出版《園藝的趣味科學》
在稍低的腋芽上方處進行摘心工作,可促進分枝並增加開花數,讓植物看起來較為茂密。若能於花謝後、結果實前摘心,並摘除枯花,植物所供給的營養便得以移轉至其他部位。
圖/摘自采實出版《園藝的趣味科學》

【摘文4】各種材質盆器該如何挑選?

要訣:盆器材質會影響透水性與通氣性,需視栽種環境與管理方式選擇。

盆器有許多不同的材質,像是陶器、瓷器、瓦(素燒)、塑膠、木材等。各種材質的盆器特色不同,最大的差異在於透水性,而透水性還會伴隨著影響透氣性。

書名:園藝的趣味科學
作者:上田善宏
出版社:采實文化<br />圖/摘自采實出版《園藝的趣味科學》
書名:園藝的趣味科學 作者:上田善宏 出版社:采實文化
圖/摘自采實出版《園藝的趣味科學》
一般而言,塑膠盆器、陶器、瓷器等皆不具有透水性及通氣性,唯獨素燒盆器具有這兩項特性,可以使根部進行呼吸作用,可說是最為理想的盆器。素燒盆器在澆水過後,水分可適度地由盆器表面蒸發,或由盆底孔洞排出,若置於通風佳之處,也會變得較易乾燥。由於盆器擺放的位子,亦會影響土壤的乾燥程度,所以需多加留意,當土壤變乾時就需予以補充水分,或每天定時的澆水。

相對地,塑膠盆器、瓷器或一般的陶器,由於僅會由盆底的孔洞排出水分,不如素燒盆器易乾,所以應減少澆水量與澆水頻率。由此可見,若欲減少澆水的次數,應選用素燒盆器以外的材質。此外,塑膠盆器材質輕,移動上較為方便,價格亦較為低廉,深受許多栽種者喜愛。

若欲作為展示觀賞,或為玄關擺設之用,建議選用陶瓷器或陶瓦等材質,添加其美感,雖然價格較為昂貴,卻也能帶來較高的觀賞價值。

消毒 營養不均 微生物 高溫 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