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朱慧芳/桂圓.咖啡

仙湖農場以人工採收咖啡豆。
仙湖農場以人工採收咖啡豆。
仙湖農場/提供

若不是台南縣農業局的邀請,自以為走遍台灣的我,可能不會知道緊鄰嘉義的台南地區有一個叫做「仙湖」的地方。其實仙湖沒有湖,也不是正式的地名,只因為這塊只有海拔兩百多公尺高的地方,卻偶爾出現煙雲籠罩的朦朧之美,露出的小山頭,仿若天上仙山被雲湖環繞,所以有仙湖的美稱。

吳家在山頭四周開墾已經數代歷史。到高鐵站接我的年輕農友吳侃薔才二十來歲,退伍後決定回鄉跟著爸爸在山裡務農,在數代祖先開闢的土地上注入新血。仙湖位在台南市與嘉義交接的東山區,從高鐵站大約車行50分鐘,就可以抵達位於大台南市東北方的仙湖。原以為遙遙長路會有點無聊,不過在吳侃薔一路生動介紹解說之下,反而覺得需要多花些時間了解這片罕至的山林。

管理整座山 早年要看天吃飯

對於歷代祖先篳路藍縷的過去,身為獨子的吳侃薔顯然做過一番功課。譬如他知道,直到爸爸吳森富那一代的孩童期,家裡的男丁還必須習武,因為山裡的治安和鄰社的地利之爭,都需要靠武力解決。台灣開發史上有名的漳泉械鬥,也曾在這裡小規模的上演過。吳家是地主,有時還得出面解決紛爭,所以得積累些實力才行。

擁有多大的地才稱得上是地主呢?52公頃算不算大,差不多接近十六萬坪,說得更具體一點,一整座山都是吳家的。這個都市人難以想像的面積概念,卻是年輕的吳侃薔每天睜開眼睛就要面對的規模。早年因天然條件限制,這片不算肥沃的山坡丘陵地種植的是「看天田」,也就是沒有澆灌設施,收穫量得由老天賞多少雨水決定的水田。為了增加收益,水田外,還種植了竹林和相思樹、龍眼樹。種竹可以採筍,相思和龍眼則是為了燒成火炭販售。

仙湖農場依然使用最原始的方式焙桂圓。<br />仙湖農場/提供
仙湖農場依然使用最原始的方式焙桂圓。
仙湖農場/提供
土法焙桂圓 三天柴火不能斷

時代變遷,作物也跟著更換,吳家歷代的作物栽種恰好是嘉南平原農業的微縮版。水稻和相思都已不在,留下滿山連施肥都因面積太大作罷的龍眼樹園,和因此換來相對安全無藥的龍眼。新鮮的龍眼量大價低,不適合保存,所以先民發展出用黃土砌成的土窯烘焙桂圓乾。鮮龍眼的產期長達一個半月以上,農場的作業一般是上午採龍眼,下午烘焙桂圓。燒柴火焙桂圓非常耗時,三天兩夜火不能斷,所以要有人守著顧火,半夜也得保持淺眠,以免桂圓直接變成黑炭圓。

時至今日,仙湖農場依然使用最原始的方式焙桂圓。農場產的龍眼乾顏色較深,炭焙的甜味也很明顯。吳侃薔說,香港觀光客特別喜歡仙湖的桂圓乾,因為在香港市面的龍眼乾顏色較淺,沒有特別風味,和台南龍眼乾差很大。

以竹竿採龍眼,頗有樂趣。<br />仙湖農場/提供
以竹竿採龍眼,頗有樂趣。
仙湖農場/提供
熱門咖啡豆 親遊農場才喝得到

龍眼樹除了生產鮮龍眼和桂圓之外,龍眼蜜和龍眼花茶也變成了受歡迎的附產品。龍眼樹之外,柳丁、椪柑在仙湖也算多產,但最令吳家人引以為傲的是百來株鐵比卡品種的咖啡樹。農場的咖啡豆都是粒粒紅熟之後由人工手採,在水洗或是日曬過程中仔細挑出不夠完美的瑕疵豆。對外地人來說有點可惜的是,因為咖啡豆太受歡迎,幾乎在農場就已經販售一空,想喝仙湖咖啡還得親自去旅遊一趟。

年輕的吳侃薔用創意的行銷方式和外界溝通,讓地僻深山的農場,反成為國際觀光客體驗台南鄉村文化的聚點,吸引遊客轉山繞路不辭千里。我原本懊惱竟然不知道台灣有這樣一個地點存在,還好吳侃薔安慰我說,仙湖就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連王浩一和劉克襄兩位老師也不知道啊!

▇ 台南仙湖農場 06-686-3635

龍眼 桂圓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