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星星白髮/為病兒操勞過度 滿頭白髮亦無悔

對白頭髮的第一印象,應是從背頌賀之章的「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那首唐詩開始。

當時父母年紀猶輕,還未到長白髮的階段,而遠在南部的祖父母,對他們頭上是否有白髮,實在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背這首詩時還查了字典,才知道「鬢毛」長的位置,但也一直好奇:為何人老了會從鬢毛開始變白?

高中時讀到李白的「白髮三千丈,離愁似箇長」,蘇軾的念奴嬌「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才隱約明白,原來當人生歷經生死悲歡離合,看過人世滄桑,才能對人生有另一番更深的體悟,此時就像李白的咏嘆「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也就難免滿腹感慨了。

年輕時一頭烏黑秀髮,剪下後總會送給鄰居阿婆做成假髮,當時並不明白青春年華終將如水流逝,總是毫不吝惜把剪下的黑髮,隨便包在布兜裡送給那位滿臉慈祥的白髮阿嬤,總以為這不過是人生尋常小事。

曾幾何時,我也到了結婚生子,養兒育女階段;小兒子身體孱弱,照顧他長大的過程格外辛苦,兒子三歲那年得了一場肺炎,高燒不退,讓我日夜不得安眠;小兒痊癒出院的那天,我整理儀容,攬鏡自照,才發現不止兩鬢,數十根白髮早已在我的黑髮中冒頭,原來,「白髮如霜」正是無怨無悔「情愛」的化身呀!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白髮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