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銀髮商機/多餘校舍再利用 銀髮族進修園地

由於醫藥發達,健康觀念提升,以及養生風氣普及,所以老年人口逐年攀升,衍生諸多社會問題;而少子化則引發各級學校招生困境,減班、廢校情形時有所聞。這些多餘的校舍,其實可以多加利用,成為安老園地。

以我所在的豐原為例,有三個國小緊鄰,但學生逐年減少,何不重新畫分或合併學區。至於既有的校園則另外規劃為下面三主題:

一、敬老安養:除提供長期養老也可提供白天托護,解決上班族白天無暇照顧長者的問題,晚上再接回家享家庭溫暖。還可設臨時照護,讓長期陪伴長者的家人有彈性的喘息時間。

二、長青學苑:開辦各種學習課程如繪畫、歌唱、棋藝、語言學習等等,以達活到老學到老,靈活思考增廣見聞。

三、休憩活動:設置各類適合老人的遊憩運動項目,舒筋展骨,養成要活要動觀念。舉辦各類活動,透過趣味的競賽,豐富老年生活樂趣,提升身心康健。

至於其他銀髮商機,可從坊間嬰幼族群的專賣反向思考。例如有人專賣嬰幼兒衣物,也可設立專賣老年用品的「勁老屋」,既有親子餐廳,就來個「富貴孝親膳房」。相信以台灣人的智慧,面對這人口結構變遷引發的問題,必能迎刃而解。

(稿酬請轉贈創世基金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養生 運動 銀髮族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