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不想死前煎熬…86%寧少呼吸一天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健保署統計,每十位死者就有八人在死亡前一年曾待過醫院,平均住院十八點七天,花費約十四點八萬元。

國內去年有十五萬四千人死亡,其中十二萬五千人一年內有住院經驗,有三成曾插管、一成的人曾洗腎、甚至還有百分之零點七的人使用過葉克膜。進一步分析每一百位死前插管的患者,平均住院廿八天、插管廿天,醫療費用達廿九萬元;至於死前還在洗腎的人,平均住院〺天、洗腎十次、醫療費用高達〺三萬元。

不過,人生走到盡頭的那一刻,並非每個人都希望插管、洗腎或用葉克膜來延續生命。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本月初進行「人生期末考」網路民調,收集一千零九十九份問卷發現,高達八成六民眾選擇「死亡的煎熬過程愈短愈好,少呼吸一天、一個月也願意」;僅百分之六的人選擇「延命的醫療措施愈多愈好,多呼吸一天、一個月都好」;另有百分之六民眾選擇讓醫師自行決定。

不少人認為,無效醫療是因家屬不願意放手,但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以民調數據指出,並非家屬不願意放手,而是面對生死善終考題時,家屬徬徨無助又缺乏足夠資訊,不知道該何時放手。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形容,呼吸照護病房如同是醫院的印鈔機與搖錢樹,甚至是細菌培養皿,裡頭的基本配備就是四張病房、四名患者、四名看護,伴隨著維生機運轉的嗡嗡聲。

由於多數國人沒有預立醫囑,家屬到最後一刻也無法體會病患承受無效醫療的痛苦代價,劉淑瓊建議健保署檢討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提供醫護人員有誘因取消「一路救到掛」的無效醫療。

【2014/12/12 聯合報】

洗腎 插管 健保 葉克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