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父親的眼淚


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母親因腦梗死住院,去的時候已呈昏迷狀態。醫生看父親上了年紀,就對父親隱瞞了母親的病情,直接把母親的病危通知書給了我們兄弟倆。父親從醫生的行為中隱約感到有些不對勁兒,就纏著醫生詢問,並反覆向醫生保證,他能夠承受一切結果。

那天中午,也許醫生剛好遇到什麼急事,就徑直跟我們兄弟倆說起母親的病情,當時父親離我們只有幾步遠。他支棱著耳朵幾步躥了過來,瞪大眼睛牢牢地盯住醫生,醫生想收口也來不及,只好實話實說。

聽到醫生說母親可能時日無多時,父親的身子哧溜一下就歪斜了下去,幸虧我和哥哥眼疾手快,將他攔腰抱住,扶著他就近坐在走廊的病床上。護士很快拿來了生理鹽水。

父親喝了幾口生理鹽水,我們以為他緩過勁兒來了。沒想到父親突然猛號一聲,像受傷的狼一樣哭號起來,聲音之大讓旁邊的人吃了一驚。父親的眼淚也如潰堤的河水,洶湧奔騰,在滿是皺紋的臉上肆意流淌,順著下巴吧嗒吧嗒地往地上掉。父親哭得癱倒在病床上,好像要休克過去。突然,他又猛地爬起來,拉住路過的一個醫生的袖子哀求道:「醫生,醫生,求求你救救她。」那份急切宛如溺水的人抓到最後一根救命的稻草,好像一鬆手,所有的希望都將隨之消失。哭號一陣之後,父親的聲音逐漸弱下去,但眼淚還是在臉上縱橫奔流。

那天,我真切地感受到什麼叫「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我看到父親剛強的外表之下那顆滿懷柔情而又脆弱的心。後來,母親經過治療,終於掙脫了死神的魔爪。

父親的眼淚絲毫沒有影響他在我們心目中的形象,反倒拉近了我們和他的距離。那以後的日子裡,溝壑不再橫在我們兄弟和父親之間,家庭的溫馨環繞著一家人。

在經歷了許多風雨後,我終於理解了「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這句話。

(本文摘錄自2020年出版《讀者》五月號)

休克 眼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