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查出罹癌傾家蕩產只能延壽幾年 你會繼續治療嗎?

家庭示意圖,非當事人。
家庭示意圖,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網友@G慾火重生的故事跟他的網名一樣,在經歷了烈火的煎熬與痛苦的考驗後,他的獲得了重生。這次重生讓他感受了妻子之愛,見證了女兒的成長。

2001年,只有33歲的他檢查出巨大肝癌腫瘤長到12×13×17cm,比拳頭還大。當時他的大女兒只有6歲。

這樣的突變對於這個家庭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好在妻子和他的守望相助、相濡以沫,他順利完成了手術。在醫院治療三個月後,他順利出院,在家休養半年後,正常上班了。

手術後他順利度過了17個年頭,事業有所提高,大女兒大學馬上畢業,二胎也馬上4歲了。他們夫妻二人共同努力償清了當年治病的債務,還換了新房子。

不過天有不測風雲,2018年6月他因為乾咳到醫院治療,在按照咽炎治療2個月沒有好轉後,他到當地省立醫院確診了肺腺癌晚期。

短暫的悲嘆命運後,他和妻子很快振作起來,他們重披戰甲,衝上前線,誓要與疾病抗爭到底。妻子對他說,就是賣房子,傾家蕩產,也要籌錢給他治病。

2018年7月19日,化療開始,在艱難的抗癌征程上,他忍受著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堅持著常人難有的堅持!

化療第四個療程結束以後,做CT檢查顯示,肺部原發病灶幾乎全部消失,他和妻子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場。

與癌症的抗爭並沒有結束,他和妻子仍然走在抗癌的路上。接下來他又在醫生的指導下化療了4個週期,一切都向好的方向發展。

他的故事回答了網友提出的問題:查出癌症,傾家蕩產也只能延長幾年壽命,你還會繼續治療嗎?

手術示意圖。圖/ingimage
手術示意圖。圖/ingimage

不過作為一名外科醫生,我遇到的故事卻有可能讓大家看到更多家庭面對疾病時的無奈。

25歲的小張因為腹脹痛、乏力、消瘦來看病,檢查後發現是肝右葉巨大的肝癌,因為他合併有慢性B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手術切除腫瘤對於他來說充滿了未知的風險。

肝癌大到已經幾乎超過了一半的肝臟,加上肝硬化的病情,如果手術切除,很有可能無法保留足夠的殘肝維持身體的需要。這樣的手術可以說是在懸崖上跳舞--九死一生。

醫生為他提供了第二套方案--肝移植。肝移植是目前能夠“根治”肝癌的有效方法,但是這樣重大的手術同樣是收益與風險並存,而且花費巨大。

單純的肝癌腫瘤切除術,大概需要60萬左右,肝移植的費用,保守估計也要200萬,後續還要有一些費用。這並不是一個普通家庭能夠承受的。

但是這種情況就像標題所說的,可能傾家蕩產,才能延長3-5年的壽命。這樣的問題拋在了小張的父母和親戚面前。

示意圖。<br />圖/123RF
示意圖。
圖/123RF

你以為,錢是最折磨人的事情,但在這個故事裡,還有一樣更考驗親情的細節。如果選擇肝移植,肝臟來源十分困難,小張的病情沒有辦法等待很久了。現在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就是家屬捐獻一部分肝臟給他。

這樣一個問題拋出來,成為這個家庭最難以抉擇的事情。

最後配型成功的父親,經過家族長輩的勸阻,拒絕了捐肝的建議。因為他是這個家庭的重要勞動力,如果躺上手術台,遇到了什麼危險,這個家庭最後的頂樑柱也塌了。

當然,這個選擇沒有告訴小張,他還需要現有的治療中等待。最後他們選擇了冒險進行肝臟腫瘤切除手術。

回看這個問題,真的太難回答了。有一句話人們常說,事情沒有發生到你身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有時候,也不是你做了選擇,事情就能如預想的方向發展。

所以醫學仍然是不確定的科學,就像美國醫生特魯多說的那樣:醫生是有時去治癒,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

本文摘自羅思文醫師微博

手術 肝癌 肝臟 腫瘤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