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中年人確診罹癌該不該隱瞞家人?從爆紅連續劇看人生

劉靜在《小歡喜》裡罹癌。圖取自YouTube
劉靜在《小歡喜》裡罹癌。圖取自YouTube

最近朋友圈和微博都快被《小歡喜》這部劇(註:2019年大陸都市情感劇)給刷爆了,幾乎每天的劇情都會成為熱門話題。

細細想來,這部劇之所以這麼火、能引起大家的共鳴歸根到底就是因為它真的很寫實,簡直就是演出了我們的生活。

就像最近有這樣一個橋段讓大家覺得真實又揪心。

詠梅飾演的劉靜在有一天洗完澡吹頭髮的時候忽然覺得腋下淋巴不對勁,心里頓時咯噔一下。第二天趕忙去醫院做了檢查後證實自己確實患上了乳腺癌

就在觀眾疑惑劉靜會不會把這件事告訴丈夫和孩子的時候,果不其然她選擇了一個人面對。

因為她擔心影響即將高考的兒子、害怕打擾到辛苦工作疲於奔命的丈夫。

於是劉靜自己扛下了疾病的折磨,一個人做檢查、一個人等化驗結果、一個人去做手術、一個人住院…

電視機前的觀眾不光跟著虐心了一把,也開始默默思考一個問題:中年人生病,總是在選擇隱瞞,著實讓人心酸。

圖為羅東博愛醫院提供的示意圖。
圖為羅東博愛醫院提供的示意圖。

其實不管是電視劇裡還是在現實生活中,癌症的現實趨勢已經是不能逃避的事實了。

尤其是乳腺癌的發病率從上個世界70年代末開始就一直呈現出上升態勢。也許很多人會問,為什麼年年在體檢還會得癌症?這就需要我們了解以下兩個情況。

第一,普通體檢是難以檢測出癌症

我們每年進行的常規體檢其實更多的是了解身體的整體健康水平。

身高、體重、肝功、腎功的檢測可以檢測一些重要器官的運行情況,也可以診斷出一些高血壓、高血脂之類的慢性病,但癌症前期是不會影響到身體這些指標的,所以常規體檢的確無法發現癌症的蛛絲馬跡。

第二,癌症篩查只是針對部分癌症有效

雖然說出來會很失落,但我們必須了解一個事實:目前,醫學領域只找到了針對一部分癌症的有效篩查方法。

全世界公認有效的癌症篩查項目包括:乳腺癌、結直腸癌、宮頸癌篩查。另外,目前肺癌、胃癌可以進行相應的癌症篩查,而對於其他癌症暫時沒有專業篩查。

乳腺癌,是可通過癌篩查檢查,但依然還是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像上文提到的乳腺癌這類疾病可以通過癌症篩查來檢查的。

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有意識地開始在家自查,比如觀察乳頭分泌物、對比乳房大小、按摸有無腫塊等,但其實常常不夠準確,所以建議大家都應該定期去做一下專業的癌症篩查,這樣才能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

劉靜在《小歡喜》裡罹癌。圖取自YouTube
劉靜在《小歡喜》裡罹癌。圖取自YouTube

自己患病,到底應不應該隱瞞家人呢?

再說回《小歡喜》裡的話題,有人提出一個質疑:自己生病,到底應不應該隱瞞家人呢?

事實上,面對癌症有的人願意一個人扛,有的人願意和家人一起共度難關,兩種不同的選擇都各有自己的理由。

家庭環境和情況讓每個人選擇也不同,不能說哪種就一定最好,但我們在癌症面前反而該重視起來的其實是國人最缺少的死亡教育。

很多時候我們避而不談甚至覺得談到死亡是一種「忌諱」的事情,但殊不知只有我們直面絕症、直面死亡,才會有更大的勇氣與病魔鬥爭。

死亡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那麼在死亡面前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把日子過得有意義起來,珍惜當下、珍愛生命、珍視健康的自己

本文摘自搜狐網《漫說健康》

乳腺癌 癌篩 惡性腫瘤 高血壓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