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癌症、腦動脈瘤、心臟病、車禍…哪種才是最佳死法?

照護線上

太平間示意圖。
太平間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醫生,他已經吐好幾天了,吃什麼就吐什麼,不吃照樣吐。」邱先生指著斜躺在急診推床上的老先生說。

「吐出來的東西是什麼顏色?」我的眼睛瞥向老先生的腹部。

「一開始是墨綠色,後來變成土黃色,很混濁。」

「有排便嗎?」

「好像沒有。」

「肚子開過刀嗎?」

「沒有。」

老先生身形消瘦,腹部卻明顯鼓脹,連續折騰了幾天,已奄奄一息。

聽完描述,再看看不久前吐出來的嘔吐物,我認為很可能是大腸癌所造成的腸道阻塞。為了早點知道結果,我進到電腦斷層的控制室盯著螢幕瞧。不出所料,乙狀結腸處有個腫瘤堵住了腸道,小腸、大腸裡的內容物一路回堵到胃,老先生才會吐個不停。

「大腸癌,附近淋巴結、腹膜都有轉移,肝臟應該也有多處轉移。」放射科郭醫師喵了一眼便說出診斷。

「好慘喔……塞成這樣,吐出來的根本都是糞水……」護理師麗瑩嘆口氣道,「今天遇到的癌症實在很可怕,一個比一個還折磨人……」

「這個狀況跟我爺爺一模一樣。」郭醫師道:「那時候他決定不要治療,回家打點自己的後事,過幾天就走了。他走得很瀟灑,該做的、該交代的,統統都完成了,沒什麼遺憾。所以我個人覺得癌症是個不錯的死法,因為我將會曉得自己的死期,也有足夠的時間和所愛的人道別。」

「我不要。」麗瑩搖搖頭,「我覺得受盡折磨,等待死亡的感覺很可怕。如果能夠選擇的話,像意外事故那樣,『嘩!』一眨眼就結束了,比較乾脆。」

「是很乾脆,不過被送到急診室的重大創傷看起來都很慘耶。」我蹙起眉頭,道:「肋骨斷整排、頭骨碎裂、骨盆骨折、還有創傷性截肢……」

麗瑩回過頭白了我一眼。

聽到大家的分享,放射科蔡大哥忍不住開口,「如果你喜歡乾脆一點,可以選腦動脈瘤破裂,只要幾秒鐘就會失去意識,乾淨俐落,身上一點傷口都沒有。」

「腦動脈瘤的發生率不是很高,可遇不可求呀。」郭醫師道。

「說得也是,這樣就只能挑心臟病了。」蔡大哥拍拍自己的大肚腩,咧嘴道:「可惜你們大概沒有我這等福分。」

在醫院看遍生死,顯然大家都已經選好了自己中意的死法。或許預先設想死亡,才算是完整的人生規劃吧。

原文:中意的死法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腦動脈瘤 急診室 腸道 轉移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