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影/照顧弟弟半世紀 86歲的他擔心:我先走弟弟怎麼辦?

宜蘭縣一對蔡姓兄弟,哥哥蔡中茂(右)今年86歲,弟弟蔡木火83歲,租屋住在頭城鎮,兩人相依為命,卻有一段令人動容的手足之愛。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縣一對蔡姓兄弟,哥哥蔡中茂(右)今年86歲,弟弟蔡木火83歲,租屋住在頭城鎮,兩人相依為命,卻有一段令人動容的手足之愛。記者羅建旺/攝影

宜蘭縣一對蔡姓兄弟,哥哥蔡中茂今年86歲,弟弟蔡木火83歲,租屋住在頭城鎮,兩人相依為命,卻有一段令人動容的手足之愛。

蔡中茂在家排名第3,蔡木火是老么,兄弟感情好,蔡木火小時候因發高燒,喪失聽力,也無法言語。

47年前,蔡中茂從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同時考取日本早稻田、與明治大學博士班,他選讀明治大學,攻讀政治學,取得入學許可,家人標會,幫他買了機票,準備到日本留學。

但沒想到,出國前3天,從小就已經聽語障的弟弟蔡木火,卻因突發性疾病失明,蔡中茂不忍心,退了機票,把錢拿來給弟弟治病,但蔡木火沒辦法復明,蔡中茂毅然放棄留學,留下來照顧弟弟。

而這一照顧,就是長達近半個世紀。

「拖累兩個人,不如一個人承受!」蔡中茂當年已經有要好女友,但為了照顧弟弟,怕又拖累女友,不敢結婚。「無法一次照顧兩人!」蔡中茂說,而且弟弟的脾氣只有自己受得了,安撫得了情緒,換做他人,可能無法忍受。

蔡中茂照顧弟弟蔡木火近半世紀,自己也因年紀大,最近跌倒,行動不便,蔡木火知道,雖然看不見,但會扶著牆,幫哥哥蔡中茂倒尿壺,這對老兄弟手足情深,令人動容。 

對於未來,86歲的蔡中茂最擔心的還是弟弟,今天說:「自己年紀已大,如果有一天我走了,那弟弟怎麼辦?」

「天命啊,只能現在就安慰他,不要怕,一切有哥哥在,但如果這一天來了,弟弟你不要哭!」兄弟倆靠自成一套的手語溝通,蔡中茂今天說著,用手輕輕撫摸弟弟蔡木火眼角與臉龐,這麼告訴他,蔡木火點了頭。

蔡中茂與弟弟在頭城鎮租屋9年,最近無法再續約,面臨搬遷問題,外甥今天協助處理他們後續的安置問題,蔡的外甥女也打算在蘇澳租屋,安置兩老。

「86歲的老人要照顧83歲的老人,情何以堪!」蔡中茂兄弟目前靠蔡木火的低收入戶補助過活,他的外甥長期關懷兩老,但畢竟無法每天照顧,憂心兩老的未來生活,曾與兩老商量,是否可以到養護機構。

但蔡中茂認為怕弟弟不適應,且弟弟情緒來時,怕影響他人,希望繼續照顧弟弟永不分開,因此還是希望繼續租屋,過自己生活,外甥也只能尊重。

對於蔡家兄弟的處境,宜蘭縣政府社會處長劉富美獲知後表示,縣政府社會處將派專人與社工去訪視 了解,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失明 高燒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