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預立醫療自主 醫師:和少子化、低薪化有關

台中市澄清醫院今天表示,在預立醫療自主諮商門診中發現,完成醫療自主的個案,大部分與少子化和低薪化有關。示意圖/ingimage
台中市澄清醫院今天表示,在預立醫療自主諮商門診中發現,完成醫療自主的個案,大部分與少子化和低薪化有關。示意圖/ingimage

「病人自主權利法」已經實施,台中市澄清醫院今天表示,在預立醫療自主諮商門診中發現,完成醫療自主的個案,大部分與少子化和低薪化有關,父母不想因重大疾病拖垮子女。

澄清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張惠雯表示,一對70多歲的夫妻由45歲獨生子陪同到澄清醫院接受預立醫療自主諮商門診,兩夫妻願意放棄施行維持生命治療,怕兒子不捨與不願,一起接受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的團隊諮商。

張惠雯指出,這對夫妻認為將來重大疾病後端醫療費用,極可能拖垮兒子,他們願意完成法律程序,為自己生命最後一哩路做主。雖然獨生子含淚勸阻,在老夫妻堅持下,獨生子成為合法見證人,甚至自己也完成預立醫療自主的簽定。

一名50多歲婦人完成乳癌治療已5年,由女兒陪伴見證,張惠雯說,婦人目前算健康,但不保證自己未來不會發生其他嚴重疾病,因為在乳癌治療過程深深體會女兒照顧的辛苦,簽了預立醫療自主,連鼻胃管都不放,好讓自己輕鬆離開,但會珍惜與女兒相聚的每一刻。

另一名60多歲男性個案,妻子是見證人,他不想讓小他20歲的妻子將來辛苦看護,因為當疾病無進步空間的時候,即使醫療進步,對病人也是折磨,他不想受此折磨,更不想讓妻子受折磨。

張惠雯認為,預立醫療自主不是消極行為,反而是積極的生命價值,諮商過程往往會發現簽訂者更珍惜健康和尊重生命,子女也更積極照顧父母的身體,也是一家人最溫馨的生命溝通,這是「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以來顯現的人性倫常積極面向。

少子化 鼻胃管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